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加大对出口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提供近亿支持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20日消息,上海市现代商务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孟宪煌今日在上海表示,为在通胀高企,出口日益严峻的形式下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自2010年开始,上海市“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新增了电子商务领域,总的资金支持额度为1亿。他介绍,继去年选择支持三家电子商务平台后,今年又增至9个。

  外贸生意不好做,这是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外贸企业发自肺腑的感慨。特别是通胀对外贸企业造成的压力日趋显现,需求不振、质量安全、劳动力成本和投资成本上升、原材料和石油价格波动、保护主义加剧、供应链变长等问题给我国的对外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生存压力,许多企业订单业务和利润均出现加速下滑的趋势。

  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平台带来了较好的优化方案。孟宪煌指出,去年上海市选择了三家电子商务平台,今年增至9个,其中特易资讯以“外贸资讯宝”入围上海市中小开项目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企业。

  由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动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设立于2001年,已进行了逾10年的运作,其中可申请项目12个。从2010年开始,逐步加大电子商务项目的支持力度。

  “政府之所以选择和专业商务的平台合作,是因为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投入大,营销成本高,并且专业度不够。”他说。

  政府出资三分之一,诸如特易资讯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让利三分之一,中小企业自身只需支付三分之一的费用。

  “目前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而外贸资讯平台能够让用户便捷地完成从最初市场分析、到最终联系到客户的整个外贸交易前的过程,这极大地提高了外贸工作者和决策者的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参展、招待等外贸成本,降低营运风险,帮助外贸企业抵御通胀压力。”特易资讯培训部经理游宇说。

  “平均每家可获政府资助的金额约为1万8千元。此外,不仅局限于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可从12个项目中申报其他项目,上海市‘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每年资助总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孟宪煌说。

  他坦言,政府资助可能杯水车薪,但是有望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去年有1000多家中小企业企业获得上海市‘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参与进来。”(安安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