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银行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要审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0日,银监会召开了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但要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

  今年上半年,中资大型银行贷款余额为28.5万亿,中资小型银行贷款余额为13.53万亿。

  在调控政策和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初,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同时还加大了房地产信托的紧缩力度。但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工作的全面铺开,又将给信贷资金一个名正言顺的出口。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 .0%,比上年末回落6 .5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651亿元,比年初增长40 .1%,高出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34.8个百分点。

  刘明康指出,各银行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把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这两个基本要求,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管理,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违规行为和转按揭、加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

  对于保障房贷款,刘明康表示,“各银行金融机构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同时,明确贷款条件和要求,审慎评估地方财政的偿还能力和意愿,对满足条件的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按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加强贷款用途管理,确保资金真正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有9家银行均压缩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16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依然达到2.92万亿,2012年将迎来平台贷还款高峰,违约风险也被推向了舆论浪尖。刘明康指出,银行依然需要深入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对项目进行清理,控制新增贷款风险。“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切实根据现金流覆盖情况分类计提风险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