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下半年扎堆融资 中国区投行座次临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飞

  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新要求,使得上市银行纷纷抛出再融资计划。下半年纷至沓来的上市和再融资将给投资银行带来绝好的机会,但是能从中分一杯羹的仍然是国内大型券商和外资投行。

  继农业银行去年IPO之后,业界似乎再无大型IPO,而中小型IPO项目又一直是南方的国信、平安和广发证券的天下,这一形势对中金、中信和银河证券等国内大型证券公司颇为不利。外资投行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尽管有的通过中方股东的资源拿下一些中小型IPO项目,但整体也表现平平。

  但是,中国区投行座次远景并非如此,大型券商未来仍有很大机会。首先,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持续发行将带来很大业务量;其次,投行也不仅仅是提供IPO一种产品,包括能源、电信和金融领域的大型上市公司股本再融资和债务融资也相当可观。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行IPO融资业务量排名前三的是国信、平安和安信证券三家公司,其融资规模分别为187.25亿元、154.39亿元和111.27亿元。中信证券仅有4个IPO项目,中金则未有建树。

  但股权和债权融资总规模排名靠前的却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分别是792.31亿元、505.92亿元和370.93亿元。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债券业务量就分别达到469.68亿元和323.1亿元。

  如果具体到项目,可以发现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先后担任了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南京钢铁、中国船舶等公司的企业债、次级债的主承销商或联席主承销商。而上述如工行、农行、中石化的项目也有中金公司的参与,此外中金公司还独家参与了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和大唐国际的债券融资项目。

  下半年,光大证券、广发银行、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的IPO,以及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让人眼花缭乱,大型券商与一些外资投行有望在这些项目上发力,弥补中小项目的失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融资项目并不局限于A股市场,很多项目是A股与H股同时进行,甚至是只有H股。

  目前中金公司与瑞银、大摩正在为光大银行的H股IPO做准备,广发银行的H股发行将交给高盛和德银等4家外资投行,中信证券将负责广发的A股发行。

  “由于次级债不能满足充实核心资本的需求,我们预计下半年中国的银行业会有更多的股权融资,市场会很活跃;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般下半年的融资活动会超过上半年。”瑞银亚洲投资银行部主管金弘毅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他表示,虽然大型投行近年来在中小项目上不占优势,但是多年积累的大公司客户往往会给投资银行带来持续的生意,且不局限于股权融资。

  据悉,瑞银今年以来无论是A股还是H股都收获颇丰。据Dealogic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区核心投行业务收入排行中,瑞银排名第一;股权资本市场则是排名第二,仅次于高盛。而外资投行在包括香港市场的整个中国区投行业务中也仍然占据优势,如果再加上美国市场的中国概念股,优势则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