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A股IPO近四成首日破发 高市盈率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破发势头依旧。在167次IPO中,37.72%的公司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高发行市盈率、密集发行是主要原因。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2011年1月至今,167家中国企业分别在上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1726.24亿元;其中63家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37.72%,大大高于去年同期9.71%和全年7.49%的水平。其中,庞大集团以23.16%的首日跌幅位列第一。

  统计显示,与2010年上半年的17家企业上市破发、有两个月份未出现破发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破发企业数量达到了63家,每月均出现破发,4月的破发企业所占比例高达2/3。除2月之外,今年上半年有5个月份的破发企业所占比例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4月以来的破发状况正逐渐好转。

  从绝对数量上看,被誉为“三高”板块(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开盘价)的创业板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黑洞,63起破发中的27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达42.86%。此外,深交所中小板共24起,占比38.10%,位列第二;上交所主板12起(19.05%),排名最后。

  从相对比率上看,上交所主板的破发率最高,23家IPO企业近半破发(12家),破发率达到52.17%,去年同期为27.27%;深交所中小板的破发率为39.34%,去年同期为9.01%;创业板因为IPO基数最高(83起),使其破发比率被稀释到32.53%,去年同期为7.55%。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2010年以来境内IPO市场的高市盈率发行是目前破发率高企的主要原因。上半年的密集发行节奏也是高破发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