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开拓小微企业网络融资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契合小企业及微型企业经营管理和资金需求的特点,工商银行依托网络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商业变革和市场空间,创造性地将信贷业务与网上银行渠道相结合,推出了网络融资这一全新的服务模式,满足了小微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

  2009年12月,工行在杭州设立了总行级的网络融资业务中心,专门负责网络融资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去年2月向全国推出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网贷通”业务,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体会到了网络融资服务的高效便捷。

  “签好合同后,只要随身带着它,贷款、还款都能随时随地在网上自助完成,资金实时到账,这在以前真不敢想象。”杭州的小企业主老陈一边向记者展示工行的U盾一边说起了“网贷通”。老陈夫妇俩经营着一家从事农药贸易和相关包装容器生产的小企业,生意已经做到了巴西、巴拉圭等国家。“现在即使我人在南美也同样可以轻松掌控公司的融资,不用再为办一笔贷款飞大半个地球了。”老陈说,“我们现在可以根据销售淡季旺季随时提款、还款,实际支付的利息也比以前少了。”

  “‘网贷通’就是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是工行向小企业客户提供的一项网络自助式循环贷款服务。”工行网络融资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网贷通”的操作很简单,小企业只要一次性签订好了循环贷款借款合同,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自助进行合同项下的贷款提款和还款业务申请,系统自动处理,资金实时到账,不受空间和时间约束,实现了网络融资“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产品特征。

  “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具有间歇性、周期性特点,但过去企业往往将全年所需贷款一次性贷足,造成资金闲置,企业财务成本徒增。而‘网贷通’具有足额授信、高效自主、不提款不计息的特点,可以大大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以目前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如果一年中能节约60天的使用时间,就能省下近11万元的融资成本,这对小微企业来说可不是笔小数目,所以很受欢迎。”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工行“网贷通”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1475亿元,比年初增加582亿元,客户数超过2.4万户。

  除“网贷通”外,工行还根据企业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的发展情况,专门针对小企业开发出“易融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网络融资新产品。“易融通”网商微型企业贷款就是工行为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新型融资产品。“只要经营正常、收入稳定的网商,都可以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工行网上银行自助提出贷款申请。”工行网络融资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然后工行系统将自动处理网商提供的信息,再依据客户融资需求量、还款资金来源及其可靠性等因素确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2万亿元,可以说,积极发展网络融资业务已成为银行业抢占先机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工行还将继续深入挖掘网络金融的技术优势,针对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活动中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