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假洋牌何止达芬奇一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其实,达芬奇日前涉嫌的这一销售模式并非“密码”,“假洋鬼子”在中国家具乃至卫浴、地板、瓷砖,甚至服装等多个行业存在,甚至是行业内的“潜规则”。

  假洋货真难辨

  当达芬奇事件曝光后,有业内人士透露,类似的“傍洋品牌”现象在业内早就不足为奇,而且涉及的品类不仅仅局限于家具,还渗透到地板、陶瓷卫浴、软装配饰等。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还向记者爆料,目前国内市场上,“进口”美式家具“傍洋品牌”现象尤为严重。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高端进口家居用品集中地之一的中粮广场·家居花园。记者所到之处,无不是赫赫有名的国际品牌,迪信、美国金可儿、瑞士弗兰卡、德国威勒、芙莱莎等等。

  当记者问及如何证明产地的真实性,导购员都表示公司能出具海关入关证明。当记者表明想看看海关出具的证明时,导购员一致称需要购买该产品才能提供。

  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指出,国内很多家具生产企业还存在办理一个海关报关证重复使用的问题。例如进口一些原产于意大利的产品后,再在国内工厂生产出一样的产品,与进口的产品混着卖,并将报关证重复使用,事实上这一报关证只对某一批次产品有效,不可能长期有效。

  起个洋名也是艺术

  达芬奇上演的这场涉嫌冒充国际品牌的戏在国内已不是第一出。仅央视这几年的“3·15晚会”就披露了不少:2006年,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被证明是北京通州产的;2002年,所谓丹麦国际知名品牌音响“香武仕”,其实是东莞卢村的“地方特产”;而各类打着意大利旗号的服装更是不胜枚举;甚至两年前媒体揭露,据说是英国血统的“杰士邦”安全套也被证明是国产货。这些前赴后继的冒充行为,其造假手段并无太大的技术含量,甚至只是起了个洋名字而已,却能够轻易地蒙骗消费者多年,堪称顶级“艺术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这种洋品牌乱象的存在与我国法律法规不完善以及监管不到位有莫大关系。一旦要求商家出示海关的原产地证,马上能让假洋鬼子原形毕露,因为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对原产地证监管非常严格。不久前,有家著名商场号称有1000多个国际品牌,结果检查原产地证时查出85%品牌是假洋鬼子。“在意大利注册一个服装或鞋品牌只需花费两万多元人民币即可,但要拿到意大利原产地证则极其艰难。”某不愿具名的企业经理告诉记者,10年前,在中国生产的服装或鞋类“半成品”出口到意大利再缝缝线、钉上纽扣以及贴商标等简单加工,就有可能拿到意大利原产地证,但随着意大利工厂减少,从意大利工匠手中出来的“意大利制造”已上升为品牌,意大利政府对原产地证监控非常严格。上述经理自己在意大利设有公司、聘有意大利员工、在当地有销售并且纳税,尽管具备这些硬件,还是未能参加“意大利制造”组团到海外参展,因为他的产品是在中国制造。即使是GUCCI、LV这样的顶尖奢侈品牌,由东莞代工厂制造的,在意大利等欧洲市场销售,也还是清清楚楚地标明“MADEINCHINA”。

  “其实,就服装品牌来讲,目前在国内标榜意大利的产品,大多数都不在意大利制造。”上述经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