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性机遇助推仁智油服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全球油气产量和消费量的快速提升,低成本的易开采油气资源占全部油气资源的比例已经很小。

  目前,除中东地区以外,全球探明可采储量中难动用油藏已经超过60%。在常规开采技术下,难动用油藏埋藏条件复杂、开采难度大、开采成本高。因此,加强难动用油藏的有效开发、提高采收率成为摆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严峻课题,能够提高油气产量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作为提高油气产量的重要手段,日益受到重视。在我国,难动用油藏广泛分布在全国的各个油气区,最近几年探明储量中难动用油藏储量的比重逐步上升,部分油田区块已经占到近80%,其中松辽、鄂尔多斯、柴达木和准噶尔等盆地难动用油藏的比例均在85%以上。随着需求的增加,为弥补产能不足,我国三大石油生产企业各自的开发投资逐年增加。2006年,三家企业的勘探开发支出合计1,625.99亿元,同比增长29.46%;2007年达到2,214.54亿元,同比增长36.28%;2008年达到2,520.95亿元,同比增长13.84%。在开发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原油产量却增长缓慢,从2001到2008年期间,在投资增长4倍的情况下,原油产量仅仅增长了10%。

  石油开采进入难动用油藏阶段,勘探支出逐年增加

  在我国,为弥补产能不足,三大石油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自的开发投资逐年增加。2006年,这三家企业的勘探开发支出合计1,625.99亿元,同比增长29.46%;2007年达到2,214.54亿元,同比增长36.28%;2008年达到2,520.95亿元,同比增长13.84%。2001年至2010年期间,国内油田勘探开发支出增加4倍,而原油产量只增长了10%。

  国内油田服务市场逐步放开,打开行业发展空间

  三大石油集团的重组改制后,油服行业打破了行业垄断和市场封闭,引入竞争机制,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实现了良性发展,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化。特别是石油系统要求新开发的油田区块必须按照现代化油田建设体制进行开发建设,大部分石油技术服务业务均以市场化原则对外招标。政策的变化带来市场逐步放开,有利于石油技术服务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各类石油技术服务企业参与竞争并发展壮大。

  单一业务向多元化转变,造就产生国际油服巨头的沃土

  随着油田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内油公司在招标过程中也逐渐国际化,实行统一招标,而不再就单一业务招标,传统的油服公司以及新的油服公司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得到更多的订单,在业务结构上逐步多元化,开始涉及钻井、固井、测井、修井等一系列业务环节。这样的业务转变在适应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更加有利于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提升经营业绩。

  挖掘行业的消费性机会

  油田服务行业受上游油气价格的影响,呈现一定的周期性,尤其是一些“耐用品”特性的业务,在原油价格较低的时候,容易直接受到油公司缩减投资规模的影响。相反,一些具有“易耗品”特征的业务,在油公司保证产量任务的前提下,较少受到原油价格的波动影响,是投资油服行业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聚焦国内最新动态

  国内知名油服公司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公司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具有其自身特色的技术体系。

  公司在钻井液技术服务领域形成了包括储层保护技术、井壁稳定技术、防漏堵漏技术、高压天然气井高温高密度技术、大斜度定向井及水平井钻井液技术等在内的特色技术群。依托技术优势,公司在西南地区先后多次创造了钻井液技术服务纪录,如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完钻井深最深,川西地区中深井钻井、深井钻井、二开制中深直井钻井周期最短,川西地区大井眼钻进井深、垂直工艺钻进井段最长、钻井液密度最高等纪录,并多次因钻井液技术服务配合钻井提速、实施储层保护、防漏堵漏效果显著获所服务客户的嘉奖。此外,公司目前主要服务区域四川盆地的海相地质结构是国内地质结构最为复杂,施工、服务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公司能够在服务过程中取得上述业绩也充分体现了公司具有较高的钻井液技术服务水平。

  在钻井液材料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油气储层裂缝暂堵剂、钻井液高效堵漏剂、抗高温抗盐钻井液降滤失剂等产品为提高公司钻井液技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油气田环保领域,公司亦形成了包括钻井污水达标处理技术、作业废水达标处理技术、地层水回注处理技术、废钻井液无害化处理技术、集输场站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废弃固化物制备烧结砖技术等在内的特色技术,并利用该等技术出色地完成了所服务油田的环保治理工作,促进了油气勘探开发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防腐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公司拥有局部在线腐蚀监测技术、均匀在线腐蚀监测技术等一批特色技术。依托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成功地获得普光气田在线腐蚀监测网络的建设,该网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监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