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油污的BP总裁

2010年06月04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资料照片

  B P(英国石油公司)引发了美国的一场大灾难。

  BP虽不能算是多灾多难,但近来也能算是倒霉透顶了。海伍德的运气实在是不太好,上任三年来努力换得的靓丽业绩单,现在又面临着因罕见的漏油事件而“打水漂”的局面。托尼·海伍德本人在近日的道歉中坦言:“没有人比我更希望这事(漏油)早点结束。我希望找回自己的生活。”。

  “黑金”吞噬墨西哥湾

  一直被称为“黑金”的石油在给BP带来利润之余,也附带了一场噩梦。

  4月20日已然成为了BP公司的“黑色星期二”。这一天,该公司租赁的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大约82公里处的“深水地平线”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钻井平台沉入墨西哥湾,造成了11名工作人员死亡。据美国联邦政府表示,虽然每天都有3.5万名美国人在墨西哥湾工作,但是每年死亡的人数不足8人。所以此次爆炸也算得上是数十年以来美国在墨西哥湾发生的最严重事故了。

  然而恶梦仍在继续。美国海岸警卫队4月24日表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沉没约两天,海下受损油井开始漏油不止。据悉,这口油井位于海面下1525米处。海下探测器探查显示,钻井隔水导管和钻探管开始漏油,估计漏油量为每天1000桶左右。“我们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溢出事故,”海岸警卫队军官康尼·特雷尔说。尽管租用钻井平台的英国石油公司及时出动了飞机和船只清理海面浮油,但因天气状况恶劣,清理工作受阻,油污范围进一步扩大。

  4月28日,当美国海岸警卫队表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在墨西哥湾沉没的海上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每天漏油大约5000桶,5倍于先前估计数量时,这件“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很快升级为美国的国家灾难。

  可怕的是,英国石油公司随后宣布,用于封堵墨西哥湾油井漏油的“灭顶法”工程已经失败,近期封堵漏油彻底无望。据悉,“灭顶法”被认为是8月以前控制漏油局势的最后机会。目前英石油公司的封堵漏油方案中,只有打“减压井”较有把握,而目前两口减压井约需两个月才能完工。

  美国白宫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顾问卡萝尔·布劳纳表示,据美国政府估计,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一个多月来,流入墨西哥湾的原油在1800万桶至4000万桶之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已超过“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原油泄漏可能将一直持续到8月份减压井修建完毕才会停止。

  现在,油污漂美国的规模比原本估计的大五倍,还将威胁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海岸等地。随着美国6月开始进入每年热带气旋活动最为频繁的“飓风季节”,而墨西哥湾又是热带气旋登陆美国的主要路径之一,一些专家担心,热带气旋夹杂泄漏原油,可能变身“黑色风暴”,扩大石油污染范围,对生态系统造成长期危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