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牛基金杨云:可转债投资让保本基金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受通货膨胀高企和宏观调控趋紧的影响,市场震荡分化剧烈,上半年偏股型基金普遍低迷,平均亏损幅度超过7%。在市场持续弱势的背景下,投资者理财时更加注重本金安全,保本基金契合了市场需求,其平均募集规模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进入7月,市场虽然展开反弹,不过6月可能再创新高的CPI数据撩拨着投资者的神经,市场方向仍不甚明朗。对此,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兴全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云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过渡时期,对短期股市走势持谨慎的态度,债市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建议投资者通过善守能攻的保本基金来把握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

  后危机时代须谨慎 关注企业盈利变化

  “站在更长的角度分析,其实我们现阶段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杨云说,“这个阶段是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经济快速复苏之后的一个必然的调整过程”。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都开始大力推行刺激政策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杨云认为,这些措施对我国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投资问题、通胀问题。

  杨云认为,当前的经济状况正是刺激政策带来的后遗症。由于去年4、5月份市场担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因此去年下半年信贷政策有所放松,这导致去年下半年以后GDP逐步从高点回落,但是CPI却持续冲高,这种经济回落、通胀高企的冲击一直持续到现在。“不过,随着政策层面的连续紧缩,我们判断这种冲击正处在一个接近尾声的状态,调整即将结束”。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通胀指标对于整个股市的影响是非常清楚”,杨云指出,“任何一轮通胀过后,股市都会很差”。在通胀回落的过程,一方面会经历社会总需求回落的过程,另一方面会造成企业盈利层面出现恶化,这对于股市来说是一个比较糟糕的状况,相反对于债市反而是比较有利的基本面状况。

  基于以上分析,杨云表示,未来对于股市保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目前市场的估值相当于去年2300点的水平,在整体宏观环境不出现大变化的情况下,股市也没有很大的空间下跌,市场仍会延续震荡的格局,下半年投资应密切关注通胀回落过程中企业盈利水平的变化。

  信用债迎来良机 可转债锦上添花

  具体到今年下半年,杨云认为:“总需求和通胀温和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倾向于配置信用债。”他分析道,目前利率产品中,十年期的国债收益也只有4%左右的水平,与CPI相比实际收益为负,而信用债则要好得多,一般的信用债能达到6%的水平,房地产债则能达到7%,信用债的收益率相对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在这个时点上去布局信用债,可以有一个很高的安全点,下半年会重点配置。

  “对于可转债,目前的价格和估值水平都比较合理,整体已经处于一个风险比较低的阶段,已经不会带来太大的风险”,杨云表示,“对于保本基金来说,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我们将寻找一个更好的买点,比如说在市场预期变坏,可转债价格大幅下跌以后去大量布局,目前我们会非常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由于保本基金股票仓位受到限制,那么无论安全积累多厚,进攻性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在相对较低的价格上用可转债替代部分低风险资产,那么在牛市来临时,你的资产组合进攻性就是全面的”,杨云指出,“我们会充分利用可转债的金融性,在一定安全边际的背景下,用可转债替代相当一部分固定收益资产,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

  金牛基金经理领航 兴全保本值得期待

  对于正在发行的兴全保本基金,杨云介绍,这是国内首只同时采用TIPP和OBPI双重策略的保本基金,其中TIPP策略是保本基金的防守策略,当保本基金的净值上升到一定幅度时,会结合整个市场的情况以及整个保本基金的情况,将保本线重新提高;OBPI策略则是保本基金的进攻策略,即当可转债的价格比较有吸引力时,用可转债品种代替策略中的看涨期权风险等资产,在市场上涨过程中,通过放大持有可转债资产的比例,来更好的跟踪市场,获取更多的收益。

  杨云具备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特别是丰富的可转债投资经验。据了解,杨云从2007年起就出任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其任职期间该基金累计上涨超过100%,年化收益率25%,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兴全可转债基金于分别于2008年起连续三年荣膺《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基金”称号。为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评价,兴全保本基金产品设计的风险资产也可由可转债代替,将充分发挥杨云在可转债管理方面的经验,可谓量身定做。

  谈到兴全保本基金未来的配置策略,杨云表示,首先将积极把握一些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机会,然后短线市场积极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对于股票市场,暂时不考虑,但会保持密切的关注,并根据宏观环境变化随时调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