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房贷现三高 房奴不是想当就能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上次加息一周之后,沈城房贷市场出现“三高”行情,不仅房贷基准利率到了10年来最高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浮动水平和首付成数也创近年最高。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门槛之高,让不少已下定决心为银行“打工”的年轻人感叹:“房奴”也不是想当就能当上的。

  7月20日,记者走访沈城银行发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支行网点,都已将第一套住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除了建行、中行外,交行、光大等房贷市场份额较大的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创下房贷利率执行浮动制以来,首套房贷上浮水平新高。之前一周,人民银行刚刚宣布上调基准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来到7.05%这一10年来高点。

  在向银行咨询了最新的房贷政策后,一直关注长白岛某楼盘的市民宋毅不禁感慨:一年时间足以让银行的房贷政策从“天上”到“地下”。过去一年中,在基准利率连续上调五次和房贷利率浮动标准从“下浮30%”到“上浮10%”的双重背景下,房贷客户的实际贷款利率相当于从4.158%变成了7.755%。“去年我看好了一个将近100平方米的户型,想贷款50万元,期限30年,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出手。现在如果再想贷50万元,成本增加了很多,负担太大,还是等等再说吧。”宋毅说。

  记者请银行理财师帮助计算,在去年7月份和今年7月份,同样办理首套房贷,50万元按揭30年,如果分别以基准利率下浮30%和上浮10%办理贷款,支付的总利息相差超过40万元(见附表)。

  部分银行第一套房的首付也来到了总房价40%的高水平,而此前的政策是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为两成,其余三成。7月20日,建设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所购买的第一套房为二手房,则首付至少四成。一家国有银行和平支行个贷中心人员表示,“银行对于首套房首付的考核越来越严,首付三成的客户已越来越少,如果信用记录有问题,首付就要调成三成半或四成。”更严格的是,中行、交行、光大等银行目前已经停止了二手房贷款,即便贷款客户所购买的二手房为其所拥有的第一套住房,也无法从上述银行获得贷款。

  受银行首套房贷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是“80后”甚至“85后”的年轻人群。此前沈城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四成左右的新增客户均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多因新婚购置首套住房。此次银行提高房贷基准利率、浮动标准和首付成数,相当于直接提高了年轻人成为“房奴”的标准——既要有足够多的现金拿首付,又要有足够多的月薪还月供。在沈阳租房已达6年之久的王海兵20日这样告诉记者,“按照目前银行的贷款条件,自己就是想当‘房奴’也当不上。”

  “省”字当头 当上“房奴”的更愁

  如果说目前的房贷政策让一些年轻人因为当不上“房奴”而发愁,那已经当上“房奴”的年轻人更愁。

  在新版《新华字典》中,对“房奴”一词的解释是“为了支付房贷等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本轮加息周期,已连续加息五次,“房奴”还款压力骤增,只靠“拼命工作”并不能解决问题,还得在“省钱”上动脑筋。“我现在就感觉日子快过不下去了,除了工作,生活里似乎就只剩下省钱,省钱,省钱……买了房子的那种开心只持续了3个月左右。”日前,在沈阳妈妈网论坛里,家住皇姑区的一位网友述说着自己的房奴生活,为了还房贷,打开冰箱门要迅速关上,到超市看着火龙果不能买,下班回家不敢开空调……

  沈阳日报网(i.syd.com.cn)此前针对439位网友就加息话题进行了一项调查,在被调查者中,有“房奴”107人,这些人均表示在加息后将减少开支以应付房贷的上涨。

  专家“拍砖” 年轻人应反思买房行为

  银行现行的首套房贷政策是否影响了年轻人购房的刚性需求?沈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姜伟教授认为,不可否认,目前的信贷政策会遏制一部分年轻群体的刚性住房需求,在贷款门槛提高后,部分年轻人不具备购买能力,并且调整了购买预期。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目前银行贷款购房者年轻化趋势严重,平均年龄大概只有27岁,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一些年轻“房奴”不具备购房能力或者没有居住需求,却非理性盲目贷款买房。银行现行的一系列房贷政策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醒年轻购房者,重新审视自己的购房需求,适当延缓购买行为,并根据自身的切实需求和还款能力购买适合的房屋。(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