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茧丝价格大跌 蚕农下半年不想养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6C6FB9A192F4b968072153B26E547FC

关注茧丝市场价格

茧丝价格大跌 蚕农下半年不想养蚕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我国的丝绸在全国世界都享有盛誉,而作为丝绸的重要原料,茧丝的价格一直备受关注,今年6月中旬以来,茧丝期货价格和鲜茧的收购价格持续下跌。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下降幅度就超过了11%。茧丝期货价格的大幅下跌,让国内不少丝绸企业的订单锐减,出口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来到广西宾阳县的一个蚕茧收购站,有不少农民正在这里卖上半年的最后一批茧。见到记者,一些人争相挤到镜头前,好像有很多话要对记者说。

    广西宾阳县蚕农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农民亏了很多很多,现在价钱太低了,好多人都不养了现在,放弃了。等稻谷啊。又辛苦又没有收入,哪个敢干,像我这样下一批我都不干了。如果下半年的情况都是这样,我们依然出去打工了,带老婆出去打工。

    广西宾阳县蚕农告诉记者,一共是96斤。一共卖了1300多块钱,除了成本才能有1000块钱,1000块钱15天,两个人去做的话,三个人连我妈一起三个人去摘桑叶,一天都不到25块钱//如果价钱的话提不高的话,农民不养了,下半年砍了种玉米种甘蔗啊,不会种桑了。

    这位年长一些的农民是这里的养蚕专业户,已经有30年的养蚕经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

    广西宾阳县蚕农告诉记者, 蚕种是100块,肥料是300块,人工大概是1200—1400左右,这批蚕成本一共是1600—1800,我这批蚕刚买到1200,可能要亏到500—600块钱左右。

    广西宾阳县蚕农告诉记者,像现在去做建筑工,最少最少都有70、80块钱一天啊,还包吃一餐啊,还有一包烟啊。像我们养蚕的话累死累活,一天到晚都没有停过,连吃饭都是一个人吃一个人做,都划不来。

    在采访的一路沿线,记者看到路边的许多桑树已经被砍掉。据了解,每年7月份砍掉桑树,是为了9月份重新长成新叶,用于下半年的桑蚕养殖。而近来鲜茧收购价格一跌再跌,也让农民感到种桑养蚕越来越赚不到钱,不少人想就此弃养桑蚕。

    广西宾阳县蚕农告诉记者,6亩桑田,现在都砍掉了啊。因为我们看养蚕的价格太低了,砍掉以后我们种的经济林。3亩。对比一下经济林收入比较高的话,我们种经济林。我们看呢,如果下半年蚕的价格贵的话,我们就继续养蚕,如果便宜的话,我们就种经济林。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茧丝
  • 蚕农
  • 养蚕
  • 游资
  • 经济信息联播
  • 经济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