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茧丝价格大跌 游资炒作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79377781E2E448bA365CD41AE736154

关注茧丝市场价格

茧丝价格大跌 游资炒作是主因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仅在6月份以前,全国缫丝企业收购的的原料吨丝成本还在39万元以上,而进入七月以来,每吨丝的现货价格却下跌到36万元,期货价更是跌到34万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茧丝价格迅速下滑呢?茧丝背后是否有资本之手在运作呢?

    广西横县桂华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受坤告诉记者,6月底以来,茧丝价格莫名其妙、一跌再跌,整个市场恐慌了,需求也被抑制了,我们好像被绑架了一样。

    记者走访了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市场的负责人侯凡春给记者详细分析了近一个月来的生丝期货价格走势。

    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侯凡春告诉记者,从6月15日的37.88万/吨丝,到了7月8日的33.5万/吨丝,短短的18个交易日,行情就下跌了4.38万/吨,下跌幅度达到了11.56%。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下跌幅度有这么大我觉得还不是太正常。

    如此短的时间内,为什么茧丝市场上演了一次逆行行情呢?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前期茧丝价格上涨的很快,吸引了大量游资的进入,游资的炒作直接导致了成本与价格倒挂、期货价与现货价严重偏离的现状。

    广西桂合集团(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以军告诉记者,今年的蚕茧还是比较偏紧的,而我们企业长期做出口的情况来看,今年外商的需求量还是存在的,对对,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是非常异常的,期货这种异常的下跌造成业内人士的恐慌。

    恐慌心理的蔓延,让茧丝价格持续下跌,国外客商谨慎观望,出口受阻,服装企业不敢接单,丝绸加工企业不敢进货,鲜茧收购价格被压低,最终农民利益受损。而最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农民一旦挖桑弃养,下半年鲜茧的产量将锐减。企业将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

    广西桂合集团(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以军告诉记者,这个是我们的库房,我们现在库房只有500多吨的蚕茧,只能够维持1个月的生产用量。我们去年的这个时候已经是有1500多吨了,但是今年只收到了500多吨。

    广西农业厅蚕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潘志新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整个广西上半年能缫丝的蚕茧还是不多,应该来说是供不应求。据了解现在广西缫丝厂蚕茧的储备也只能储备到8月底,还有1个月的蚕茧的需要正在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