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并购轮番上演 国产小家电嫁入“洋婆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界分析认为外资巨头兼并中国小家电意在消灭竞争对手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近期,接二连三传出的中国本土小家电巨头被外资家电或收购或增持的消息,令业内不禁纳闷我国小家电行业怎么了?

  近期,奔腾电器和苏泊尔,这两大国产小家电巨头,一个确认被飞利浦收购,一个持续被SEB(赛博电器)被增持,它们虽然“嫁”的是有钱有势的“洋婆家”,但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自有品牌的流失,被迫改随夫姓。

  行业并购轮番上演

  7月11日,飞利浦电子公司宣布,已同意收购奔腾电器。这是继法国小家电巨头SEB(赛博电器)收购苏泊尔之后,又一外资巨头出手并购本土小家电企业。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07年奔腾营收已过10亿元。2011年1~4月,奔腾电饭煲市占率为7.5%,名列中国第三名;而电磁炉、电压力锅则名列第四名。

  飞利浦收购奔腾的消息正式公布前3天,苏泊尔控股股东法国SEB(赛博电器)对外宣称,已收到中国商务部批复,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及创始人苏增福向其转让大约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SEB国际持股将达71.31%,苏泊尔集团持股降至11.76%,创始人苏增福将不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这意味着,苏氏家族进一步从自己创办的公司中抽身。

  同样是在7月,爱仕达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以2288万元的价格收购东莞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小家电业务相关资产。

  而这样的并购还将一再上演。意大利家电巨头德龙集团近日就高调宣称将并购中国“一批”本土家电品牌。据悉,目前德龙已经拟定出了并购清单,涉及到上海、浙江、广东多家知名的品牌,产品包括家电、家居、厨房电器。而且已经进入实质性的谈判阶段。如果谈判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并购行为就会完成。

  小家电创牌守牌难

  记者了解到,小家电的利润普遍比大家电高出10%以上,一些杂牌子的利润甚至高达50%。正因如此,小家电领域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奶酪”。不过,虽然中国小家电企业数量庞大,发展较快,但规模都并不大,真正做大做强的小家电并不多,小家电行业创牌更是难上加难,近期发生的我国小家电巨头企业接二连三被兼并重组的消息,将不可避免的伴随着我国小家电强势品牌影响力的减弱乃至消失,不免令业内人士扼腕。

  家电业人士刘步尘表示,外资成为国内家电企业的“大买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其“自立门户”创新产品、培育市场,还不如“转客为主”、以并购当地品牌方式迅速融入中国市场更为实在。事实上,SEB对苏泊尔的成功也加速了其他外资巨头的并购步伐。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苏泊尔的收入规模为56.22亿元,实现的净利润为4.05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同比增长均超过30%。

  观察

  民族品牌沦陷值得反思

  对国内小家电企业而言,虽然被强势企业并购,能够获得大量的产业资本和外来技术,提升企业市场规模,但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是自主品牌的逐渐流失。 “从此次飞利浦收购奔腾来看,消灭竞争对手的价值更大。可以预见,飞利浦收购奔腾后,将不会使用‘奔腾’这一品牌。”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小家电寻洋婆家或许有它自己的道理,但不管如何,民族品牌“大批沦陷”总不是一件大好事,值得反思与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