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债”问题主导短期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21日隔夜,欧洲三大股指收盘上扬,前期出现债务问题的西班牙等国家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下降,市场对于即将举行的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欧盟首脑会议持乐观态度,因此欧元持稳于1.4200上方。之后随着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的收跌,美元指数暂时止跌。

  由于风险情绪的温和上升,纽元在21日亚太市场时间创造了1.8586的历史新高点。同时有报道称德国和法国就援助希腊问题达成一致,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声称有关救助希腊的声明将很快公布,市场情绪乐观,纽元的强势一直保持至欧洲市场开盘。

  21日日本公布了6月商品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上月日本的贸易顺差为707亿日元,而其前值为-8558亿日元,预期值为-1490亿日元。该数据表现良好,表明日本经济正走出地震影响而稳步复苏,日元就此得到提振,美元兑日元最低下探至78.61。

  21日澳元也在风险情绪的推动下创造一周内新高。当日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降至48.9,创28个月低点,而其6月份终值为50.1。受到此数据影响,澳元立即下跌至1.0710附近。21日道琼斯媒体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低于澳储行预期。澳元走势受到一定压制。

  由于风险情绪一度较好,欧元在亚太市场时间最高运行至1.4291,但是由于法国、德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低于前期值和预期值,因此欧元就此承压。后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宣称:未就欧元区银行税达成一致,不能排除选择性违约的可能,但将竭力避免。同时市场传言希腊协议可能导致选择性违约。因此容克讲话和市场传言导致欧元出现暴跌走势,在1个多小时内下探约百点,欧元一度跌至1.4140附近。

  21日英国公布6月零售销售数据,月率和年率分别为0.7%、0.4%,全部好于前期值和预期值。英镑在良好的数据支持下上行,但是后来也一度在欧元的带领下回落。

  目前市场密切关注欧盟首脑会议的情况。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会议可能批准希腊选择性违约,但是这可能会成为评级机构降低其债务资信评级的理由,从而打击市场信心,所以欧元暂时将处于受压制状态。同时,美国债务上限提高的最后期限临近,早间美国白宫声称奥巴马将有条件支持短期债务上限协议,所以近期外汇市场将受到欧盟和美国这两个债务问题的影响,如果美欧的问题最近都能得到解决,可能金融市场会受到提振,风险情绪可能高涨,对欧元而言可能更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