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于美国市场状况不佳 迅雷二次推迟赴美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迅雷公司昨天再度对外宣布,由于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迅雷被迫再次推迟上市,具体上市时间需等进一步的消息。

  ■微言

  @清琳子:还是应该上的,当年8848也是因为上市世道不好,说等等,结果一等就失去了融钱的渠道和地位。放弃这临门一脚,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原因呢?

  @奔x马路_上海信念:其实吧,我们真心希望迅雷上市,一个在互联网匪气到性感的公司,我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去赚美国人的钱的。只是推迟,肯定要敲响的撒。

  有消息称发行价再下调

  原定于北京时间20日晚IPO的迅雷未能如期上市,声称推迟一天到21日。然而,昨天上午,迅雷官方又发布声明称由于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迅雷被迫推迟上市,具体上市时间仍需等进一步的消息。

  据了解,今年6月上旬,迅雷递交上市申请时,拟募资2亿美元。迅雷原定于北京时间20日晚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股票发行代码为XNET,发行价区间在14-16美元之间。按照15美元的区间价中间值计算,迅雷IPO此次将筹资1.14亿美元,融资规模缩水。

  昨天,有消息称,迅雷已将发行价区间下调了2美元,从之前的14至16美元下调至12至14美元。同时,迅雷此次IPO的规模也将缩水,ADS发行量将从此前的760万份减少到600万份。按照13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其融资额度将降低至7800万美元。

  不过,迅雷官方以“处在上市静默期”为由拒绝对该消息进行评论。

  旗下网站ICP备案信息被销

  迅雷昨天又被质疑旗下网站ICP备案信息已被注销。昨天,有网友举报,迅雷旗下xunlei.com、kankan.com等域名的备案信息已被注销。

  记者访问工信部网站查询后发现,迅雷原有的“粤ICP备10240715号”备案信息,的确已经处于被注销的状态。按照规定,如果网站ICP备案信息,将导致运营面临政策风险。

  对此,迅雷方面回应称,这是由于IP地址更新需要,ICP备案信息也需先注销后再重新申请。至于该问题是否与迅雷IPO一再推迟有关,迅雷方面称没有关系,并表示此次更新预计在今明两日完成,最快今天就能完成,称其是正常的备案信息更新。

  >>探因

  诉讼及市况不佳使其承压

  科技讯创始人、互联网分析人士李忠存表示,部分中国公司暴露出来的财务造假、诚信缺失问题,加上市场对亚洲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使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大减。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多家中国概念股公司遭遇了机构的质疑和做空,导致了5、6月概念股的暴跌,其中部分企业因此停牌甚至退市。在这种环境下,迅雷上市压力自然很大。

  李忠存指出,迅雷自身还承受了多起版权诉讼案,拖累了上市步伐。迅雷在招股书风险因素说明中也陈述了目前及未来可能继续面对的侵权诉讼和相关索赔,这些纠纷大部分都同“迅雷看看”及“狗狗搜索”相关。

  招股书显示,迅雷2010年收到涉嫌侵权诉讼案件126件,今年一季度收到10件。迅雷在招股书中陈述道,截至今年3月31日,87.7%的相关案件已解决或被法院驳回。在已结束审理的案件中,迅雷有一场败诉,被判同联合被告人一起向原告赔偿10万元。目前,仍有30多个针对迅雷侵权的诉讼案件还未宣判,索赔金额约2180万元。

  网络视频上市时机不成熟

  网络视频公司PPLiveCEO陶闯认为,网络视频上市时机不成熟,因为视频盈利模式还不清晰,视频上下游生态链没建成,版权费用巨幅上涨,带宽成本不可逾越,仍需大量资金投入;此外,广告和收费都还需要一定市场培育过程。因此,在这种状况下上市融资拼生存时间,投资人一般不会买单。

  i美股分析师梁剑表示,进入7月,虽然在美股大盘走强的同时,前期遭遇市场“做空”的中国概念股也呈现回暖态势,但是彻底扭转市场颓势、提振投资信心还尚待时日。他认为,市场对迅雷等公司的认购不活跃,迅雷认为价值被低估,所以选择暂时将上市计划搁置。

  >>相关

  盛大文学暂停IPO

  昨天,据汤森路透旗下IFR报道,原计划在本周路演的盛大文学在海外也宣称,已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盛大文学对此不予置评。

  除了迅雷、盛大文学之外,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还有土豆网、凡客诚品、开心网、58同城等公司都在排队,对成功赴美上市翘首以盼。其中,土豆网也是第二次启动上市计划,第一次上市因为其CEO王微与前妻的离婚纠纷被拖延。目前,这些公司都未公布明确的上市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