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星美“母凭子贵”成功扭亏 上半年获利11.29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连续2年的亏损后,处于“保壳”边缘的*ST星美终于迎来的一缕曙光。

  7月21日晚,*ST星美(000892.SZ)公布了其2011年中报,公司2011 年1-6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8.79万元;主营业务利润328,757.2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3.8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2.28万元。

  上海星宏“保壳”立功

  *ST星美是A股市场员工最少的公司之一,截止2010年度末,公司只有7名员工。由于2009年、2010年连续亏损,今年*ST星美只能背水一战,若不能扭亏为盈,就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危险局面。

  在尝试重组房地产公司铩羽而归后,*ST星美去年末设立的咨询公司显示出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母公司“保壳攻坚战”最后的一棵救命稻草。根据*ST星美中报,因子公司上海星宏进行的咨询服务和中介服务等业务的顺利开展,预计公司2011年1-9月将扭亏为盈,实现盈利约80万元,7-9月份实现盈利约68万元。

  *ST星美完成破产重整计划的债务清偿事项和股改后,虽然主要资产和负债已被剥离,但是生产经营仍然处于停顿状态。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告显示,2010年12月,*ST星美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宏),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万元,*ST星美占其总股本的100%。主要是为了拓展公司经营领域,在主营业务没有确立的情况下,通过对外投资来实现公司盈利。

  而上海星宏果然没有辜负公司的期望,2011年1至6月,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78,894.72元。

  *ST星美也趁胜追击,2011年6月对上海星宏增资50万元,本期增资后上海星宏实收资本100万人民币。成立不到一年,*ST星美即有望收回大部分投资。

  在今年4月14日披露的一季报中,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万元。

  而上海星宏的表现超乎了公司的预料,由于上海星宏原来预计将在7月份完成的一笔中介服务业务提前至6月份,其收入得到确认,使得*ST星美2011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与前次业绩预告情况出现差异,提前实现扭亏为盈。

  地产重组屡生波折

  *ST星美与丰盛控股的重组之路颇为坎坷。尽管早在2007年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与丰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但时至今日,重组仍未成功。

  因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ST星美的重组被迫搁置。2009年国庆长假后,千呼万唤的重组方案终于出炉,拟注入ST星美的优质资产包括丰盛控股旗下的上海局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和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各自的100%股权。

  孰料2010年6月此次重组再次宣布终止。公司称,丰盛地产向星美发出了有关注入资产发生变化的通知,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原本*ST星美拟以3.7元/股的价格,向丰盛控股发行15.8亿股股票,购买后者旗下上海局一100%的股权、丰盛地产100%的股权,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约70亿元。但因世博会影响,上海局一在建的香港新世界花园的用地规划生变,

  其评估价值也将受到影响。

  正当*ST星美抖擞精神准备再战时,证监会2010年10月出台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的文件,公司不战而败。截至目前,*ST星美的重组仍然是“看得到开头,看不见结尾”。(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