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子公司因“铊污染”停产9个月 中金岭南损失超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7月19日下午紧急发布公告临时停牌的中金岭南(000060.SZ),昨日晚间发布了《关于韶关冶炼厂复产公告》,2010年10月21日,公司下属韶关冶炼厂因废水排放造成韶关市北江中上游河段发生铊超标现象。按照省政府的要求,韶关冶炼厂实施全面停产整改。

  经测算,公司2011年上半年因韶关冶炼厂停产实际每月减少公司净利润约2400万元。

  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停产9个月,照此计算,公司将共计损失2.16亿元,而仅今年上半年利润就会损失1.44亿元。

  中金岭南的董事长李进明昨日晚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无法预测此事件对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具体影响。”

  停产损失超2亿元

  2010年10月21日,中金岭南旗下的韶关冶炼厂发生铊泄露,导致北江中上游出现铊超标现象。

  实际上,这已经是韶关冶炼厂第二次发生污染事件。

  2005年,韶关冶炼厂曾因操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本应经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直接排入北江,致使北江流域发生严重镉污染事件。据媒体报道,韶冶也因此停产两个月,并进行减污治理整改,并在2006年底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铊污染门事件发生后,按照省政府的要求,韶关冶炼厂实施全面停产整改。

  韶关冶炼厂作为中金岭南旗下最大冶炼公司,全面停产将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小的影响。

  经测算,中金岭南2011年上半年因韶关冶炼厂停产实际每月减少公司净利润约2400万元,停产9个月期间共损失利润2.16亿元。

  2011年7月20日,公司收到省国资委关于同意韶关冶炼厂过渡性复产有关事项的批复。

  据批复,公司韶关冶炼厂精炼系统(含马冶车间)于2011年7月19日复产;除一粗炼系统以外,韶关冶炼厂粗炼系统待环保整治项目建成并经政府相关部门检查通过后复产。

  目前,公司主产品铅锌铜精矿市场价格较好,下属其它经营单位均运作正常,生产经营按计划顺利进行。公司称将全力组织好下半年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努力降低韶关冶炼厂上半年停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紧急停牌原因何在?

  根据中金岭南2010年半年报,公司201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79.56%。

  由此算来,由于铊污染门事件的影响,上半年利润共损失1.44亿元,而中金岭南仅上半年就损失了几乎相当于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1/2。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岭南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增长5.5%和下降20.3%,实现每股收益0.07元。这一业绩低于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预期的0.15元。他指出,这主要是一季度韶关冶炼厂停产而发生的固定制造费用9,972万元被计入营业外支出,减少公司每股收益0.05元。

  此外,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还表示,中金岭南一季度由于受韶关冶炼厂停产,大幅计提损失为9970 万,自去年10月韶关冶炼厂提产,至今已经计提损失1.09亿元。预计韶关冶炼今年第二季末复产,即二季度可能还需大幅计提。

  由此来看,中金岭南今年上半年业绩受韶关冶炼厂停产影响比较大。

  此外,7月19日,中金岭南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有重大事项发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于2011年7月19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但在昨晚的公告中,公司并未提复牌之事,可见重大事项并不是韶关冶炼厂复产事件。

  至于中金岭南所提的重大事项为何,《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