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新掌门就职演说 欲重启直购电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力体制改革再次抵达关键时点。

  本报记者获悉,新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7月21日举行了履新后与电监系统官员的首次会面。他在讲话中透露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些纲领性思路。

  国家电监会当天召开系统内干部大会。6大区域电监局、12个省和自治区电监办负责人悉数到会。

  吴新雄在会上发表讲话认为,“解决电力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根本之策在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他表示,要重启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并争取今年底前有重大进展。

  关于优化电力调度监管,他要求电监会相关部门在年底前拿出方案。

  针对各界争议的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建设问题,吴新雄希望电监会“要提出独立的监管意见”。

  在电力体制改革2002年2月启动之际,中国电监会应运而生。但在之后的9年间,电力改革陷于僵局,电监会的作为也一直乏善可陈。被外界评论为“无权可监、无力可监、无法可监、无市可监”。

  现在,电监系统上下都期待这一局面能在吴新雄手中终结。

  知情人士称,吴新雄自6月2日履新电监会主席,一个多月来先后普见中央高层主要领导,汇报电力监管工作,争取得到更大支持。“这是前三任主席所没有过的。如果缺少国家高层强力支持和推动,电改和电力市场建设不会有大的进展。”

  再造电监会:“有作为才有地位”

  中国电监会一直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但它在电力行业监管、电力市场建设中,被认为一直未能确立权威地位。外界评论电监会职权有限,“无权可监、无力可监”。

  对于电监会如何改造自身,树立权威,吴新雄在7月21日的讲话中主张:“电监会要发挥专业优势,分析研究事关全局的电力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增强电力监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提高电力监管领域权威性。”

  为此,吴新雄在讲话中向电监会系统下达了一连串的“重点研究”任务,这包括:

  ——研究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需求,针对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和重大保电活动,加强电力预测预警分析。

  ——研究分析煤电基地建设、电源点布局、电网配套建设。

  ——对电煤生产、运输和发电、输电等环节的成本以及各种收费进行分析,提出化解煤电矛盾、促进电力企业健康发展的监管意见。

  ——加强电力结构分析研究,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安全性、可靠性、合理性提出监管意见。

  ——加强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安全监管,防止大规模脱网事故发生。

  在“十二五”电力规划中,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崇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建设。对此,吴新雄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电监会“提出独立的监管意见,对特高压输电项目进行点对点、点对网、网对网等方式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综合分析”。

  “据我们所知,目前中央高层尚未对特高压问题定调,一切还在研究论证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吴主席希望电监会发挥专业优势,为特高压建设出谋划策,同时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一位21日与会的电监会官员向记者解释说。

  “你的理,我的理,促进电力事业科学发展是硬道理。你的权,我的权,不认真履职就没有权。有作为才有地位,有贡献才有价值。” 吴新雄在21日讲话中用了这一句类似楹联的话,来概括他对电监会如何在改革中真正发挥作用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