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终成正果:大佬给力 希腊违约之忧暂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问题僵持数月之后,再次上演戏剧性一幕。

  在北京时间昨晚19时欧元区领导人布鲁塞尔特别峰会召开前,各种指向不同、甚至是极为矛盾的消息让市场一波三折。

  从德法首脑会晤到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表态,再到“希腊可能暂时性违约”的消息,欧元也应声一路起伏不定,直到峰会草案传出实质性利好,欧元终于上演大逆转。

  关于是否允许希腊出现“暂时性违约”情况,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与欧盟领导人一直相持不下。特里谢认为,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周三表示,欧元区的形势非常严峻,21日的欧盟峰会应达到的最低要求是确保希腊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他还警告称,欧盟领导人必须在周四峰会上为希腊债务危机寻找到令人信服的解决办法,否则全球经济将为之付出代价。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在同一日表示,欧盟领导人需要孤注一掷,表现出他们解决欧债危机的决心,以防止危机扩散到西班牙和意大利。

  不过本周有消息称,欧央行首次松口表示,同意接受私营投资部门自愿展期参与希腊救助计划。除此之外,市场也流传着一种折中方案,即如果希腊出现违约情况,欧盟政府将会提供担保。如果该传言为真,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希腊银行的困境,同时也给了欧央行一个台阶。

  整体而言,市场虽担心希腊,但一方面希腊事件发酵太久,市场提前反映得较透,另一方面市场对欧盟峰会抱有些希望,故本周欧元表现一直不错。

  混沌持续至最后一刻

  虽然欧元表现尚可,但本周市场一直陷于喜忧参半之中,该情绪竟一直维持到周四峰会之前。

  本周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经过长达7小时的会谈之后,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中私营投资机构承担的部分达成一致立场。这一消息曾再度点燃市场信心,20日欧元对美元涨幅扩大,欧洲股市也表现良好。

  但周四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峰会开始前指出,不能排除希腊选择性违约的可能,但欧盟将竭力避免违约发生。21日欧洲主要国家股市自开盘起均有小幅下跌,反映出市场对此次峰会能否达成可行方案仍存疑虑。

  除此之外,周四特里谢与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面时还再次表示,欧央行不会接受已违约的希腊债券作为担保品。如果该表述最终成真,无疑将会掐断希腊银行资金命脉。

  也就是说,不到最后关口,一切还只能是谜,因相关消息面纷乱无序。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人士只能等待峰会最终结果出台,以验证其各自提前的判断。

  欧盟峰会终成“正果”

  欧盟峰会在北京时间昨晚19时之后传出正面消息,欧元即展开大幅反弹之路。截至昨晚21:41,欧元由日间最低的1.4139美元升为1.4333美元,高低落差达1.37%。

  市场乐观情绪突升缘于欧盟这次峰会确实未让投资者失望,因为其已出台了一个较为积极的“草案”。在这份草案中,欧盟领导人拓展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灵活性,其将给予希腊援助贷款的年限从目前的7.5年延长至15年,并将未来给予希腊贷款利息由5.5%降至3.5%。据悉,这一利好将覆盖爱尔兰和葡萄牙。除此之外,EFSF可能进入债券二级市场购买债券,实现干预市场利率的目标。EFSF还将通过政府参与贷款的项目重组金融机构。

  上述草案并非正式决议,会议结束时或有更正式文件公布,但市场已远远走在前面。除欧元大涨外,二线债务国债券亦涨,收益率急挫,股市亦大涨。表现较为典型的希腊10年债收益率周四降5.1%,意大利10年公债收益率则降2.9%。

  欧盟峰会上述草案无疑减少了欧洲央行及一些私营银行风险,使希腊违约的风险大为降低,至少在短期内减少了其违约风险,利好相当直接。

  通常来说,关于EFSF方面的利好只能有两个,一为其本身规模的扩大,二为其“灵活度”扩大。很显然,昨日欧盟峰会的初步成果正在于后者,而且还较为激进。

   

搜索更多暂降 峰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