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美债迎来关键时刻 欧盟峰会就新救助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美债上限讨论已经进入24小时倒计时,而备受期待的欧盟峰会也于昨晚召开。随着美国和欧洲两大国家正向着解决债务危机的道路而去,欧元和美元之间的争斗又将出现新的局面。

  最新消息

  欧盟峰会草案透露,就新的希腊救助达成一致;将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贷款的到期期限延长至至少15年。欧盟峰会草案公布减缓了市场担忧情绪。

  欧盟峰会于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在布鲁塞尔召开,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及欧元区金融稳定性问题展开讨论。

  昨日早盘交易时段,因有消息称德国和法国就如何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立场,令市场预期希腊问题能取得真正的解决,推动欧元上涨。

  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周四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在柏林进行商谈后达成这项一致立场,并就该立场与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进行过讨论。

  欧元升幅预计将有限

  分析师指出,关键还要看晚间欧盟峰会上能否拿出实质的方案。若欧盟峰会能使希腊避免违约,欧元将从中受益。

  不过,瑞穗实业银行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欧元升幅预计将有限,因欧洲各国领导人各自盘算,意见并不统一,而希腊债展期的建议则受到评级机构等同于违约的警告。

  分析师指出,随着有关美国和希腊违约的担忧逐渐减退,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偏好开始回升,投资者会再度将资金投向欧元等高风险资产,美元很可能会陷入困境。

  美债上限谈判24小时倒计时

  为避免美国在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两党需要在7月22日之前达成初步共识

  白宫表示可能接受

  临时性调高债务上限方案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20日表示,白宫可能会接受临时性调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的解决方案,以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

  卡尼当天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巴马政府接受临时性调高债务上限的前提是两党继续商讨大幅减少美国赤字的方案,白宫支持两党争取达成大幅削减政府赤字方案所做的努力。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到5月16日,美国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如果美国国会不在8月2日前修改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国债违约的风险。

  由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起草议案文本以及通过议案都需要运作时间,为避免美国在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两党需要在7月22日之前达成初步共识。尽管奥巴马多次表示反对临时性提高债务上限的做法,但白宫20日的表态被认为是在时间紧迫条件下的一种妥协。

  美联储官员:

  美联储正为违约可能准备应急计划

  鉴于两党关于上调债务上限的谈判仍无实质进展,美国费城联储行长普洛斯表示,美联储正同美国财政部为违约的可能准备应急计划。他称,美联储几个月以来一直在与美国财政部紧密合作,研究如何应对万一发生的美国政府资金耗尽的情况。

  但他也表示,他有强烈的感觉,总统奥巴马与国会能够就上调美国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能够避免美国政府债务违约。

  普洛斯称,美联储的应急计划是完全属于操作性质的,作为美国财政部的提款银行,美联储很清楚政府的每一笔债款,美联储正在研究如何通知哪些债款可以清偿以及哪些债款无法清偿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