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次“中考”业绩滑坡 多家创业板公司主营脆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今年上半年才登陆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公司而言,今年前6个月的业绩是其交出的首份“中考答卷”。但就目前情况看,部分创业板公司的答案令人失望,出现上半年亏损或者营业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等情况。尽管其中包含了季节性等因素,但还是暴露出部分公司主营业务脆弱、业绩波动大等不足。

  昨日,美亚柏科发布上市之后首份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6858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9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6.8%和30%,尽管这两项数据喜人,但反映主营盈利的数据——公司营业利润却显示为亏损367万元。上市首份半年报就出现营业利润亏损,对此,公司将之归因于“加大推广和研发力度,产生效益未体现”。而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是上半年软件退税等政府补助收入同比增长。

  美亚柏科于今年3月16日上市,主要生产电子数据取证产品等,客户以司法机关和执法机构为主,由于上述销售对象通常在上半年制定计划及预算,下半年实施并验收,因此公司的销售收入在上、下半年不均衡,销售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尽管经营呈现一定季节性,但公司对财政补贴及税收优惠的依赖也不容忽视。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4105万元,其中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达到1139万元。由此,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现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不吻合就容易解释。

  像美亚柏科这样上市首个“中考”主营利润变化较大的并非个例。今年1月上市的华中数控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业利润、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幅度分别为29%和40%。除了公司称在“十二五”初加大研发投入,致使费用上升原因外,另一个缘由则是国家重大专项“十二五”课题经费需至2012年后才会下发,公司报告期补贴性收入同比减少747万元,减幅超过50%。事实上,公司2010年净利润5337万元,而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达到2257万元。对比上半年业绩下滑,可见公司对补贴性收入的依赖程度。

  创业板公司的补贴性收入固然能弥补公司成长期的不足,但也应看到,一旦缺失这层“庇护”,公司主营的脆弱就暴露无遗。

  同时,创业板公司对经营环境波动亦十分敏感,金城医药就是一例。公司于6月22日上市,主要生产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发行前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近40%,但最新披露的半年报却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8%,而营业利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7.15%、11.66%。其利润降低除了期间费用上升这一因素外,还特别提到卫生部即将出台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公司称,这则可以说是“史上最严限药令”的政策对整个抗生素行业的影响偏负面,事实上成为上半年冲击产品市场的重要原因,使得公司业绩波动较大。而到下半年,这一市场有望恢复增长。

  不过,这些创业板新公司虽然“中考”成绩不理想,但仍有时间和机会在“大考”中证明自己。(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