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券商中期业绩报相继出炉 中考成绩不如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券商营业部的大肆扩张,对券商佣金费率的下滑起到了不少的推动作用

  7月12日,长江证券和东北证券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快报。根据这两家券商的业绩快报,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43%和20.65%。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券商整体中报业绩不容乐观,全年业绩同比下滑几乎已成定局。

  整体业绩下滑

  截至7月12日,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和宏源证券均已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长江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共计10.95亿元,同比下滑11.47%;东北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2.87%;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10.49%;宏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下滑8.97%。

  而从14家已经公布前6个月经营数据的上市券商来看,14家券商上半年总计完成营业收入260.8亿元,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而这14家券商在2010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283.69亿元,净利润117.97亿元。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8%,净利润则小幅上涨0.6%。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月度数据的加总与年报季报中公布的数据并不完全相同,只能大致反映券商当期的营业情况。而对于即将出炉的券商半年报情况,大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净利润同比下滑几乎已成为定局。

  市场环境不佳

  对于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原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谢佩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是因为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从而使得券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

  尽管目前券商多元化发展趋势越发明显,但经纪业务在券商整体业务中仍然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大部分券商仍然难以脱离“靠天吃饭”的定律。

  谢佩洁指出,“上半年券商营业部的大肆扩张,对券商佣金费率的下滑起到了不少的推动作用。同时,上半年A股市场的疲软表现,使得成交量也难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多种原因导致了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表现不佳。”

  同样因为市场环境不佳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券商的自营波动会比较大,从而使券商本来不怎么理想的半年报成绩单“雪上加霜”。

  下半年难有亮点

  目前,多家机构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会呈现震荡盘升的趋势,但对于是否会出现较大规模的行情,业内分歧仍然比较大。

  “我们认为下半年市场仍以横盘震荡为主,而这对于券商经纪业务而言,是最不想看到的。”上海一位券商经纪业务总部高级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非市场反转为牛,否则下半年经纪业务基本与上半年持平。”

  谢佩洁也指出,“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但综合来看,今年全年券商业绩基本没有特别大的亮点。除非进入收获期的券商直投项目业绩得到比较好的兑现,那么今年全年的业绩会相对好看一些,否则今年全年券商业绩会出现同比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