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言突袭 东信和平:与中移动核实"SIM卡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遭遇传言突袭而在20日停牌的东信和平 (002017,前收盘价19.90元),21日已进入停牌第二天,当天,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对引致本次停牌的“手机SIM卡质量问题频发导致中国移动停止与公司合作”说法,东信和平目前仍在与移动方面核实,由于事件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自然无从评估可带来的影响程度,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公司将不迟于下周三发布正式公告。

  业内指出,SIM卡为公司第一大主业,移动系公司最主要客户,因此若事件属实对东信和平影响很大。

  公司:尚在与移动沟通

  7月19日下午,一则“因手机SIM卡质量问题频发引致中国移动停止与东信和平合作”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开来。7月20日开市,东信和平(002017,前收盘价17.69元)发布公告称,将就相关情况展开积极核实,股票自当日起停牌。

  而与惯常的上市公司核实相关传闻的效率不同,20日晚间东信和平未能如外界期待般发出澄清公告,这一举动无形中加深了市场担忧。停牌业已两日,事件究竟进展到什么程度?

  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联系东信和平董秘张晓川,但截至发稿时对方一直未接听记者电话。此后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郭丽,郭丽表示现阶段公司还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实,与中国移动总公司进行沟通。

  对于传言中所说“中国移动停止与东信和平SIM卡合作”,郭丽并未正面答复这一说法的真实性,只称若情况属实,肯定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但影响程度大小,就要看与移动方面核实到准确情况后才能判断。

  记者进一步追问若合作确实被终止,出面叫停的会是集团总公司还是省分公司?对此郭丽表示,肯定是由中国移动集团总公司层面来进行,各省分公司没有作出以上决定的权利。

  不过郭丽表示,目前事态详情尚未完全清楚,一切以后续公司公告内容为准。目前预计会在一周以内,即下周三前发布正式公告。

  研究员:移动或占其两成营收

  事态演变至此,个中真相就究竟如何依然未能明晰。在19日下午,记者就曾致电东信和平董秘张晓川求证本则传言,但获告知对方出差在外而未果。

  本次传言所述情况令业内大呼意外,多位通信行业研究员对此事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有研究员就表示东信和平向中国移动供应SIM卡时间已相当长,2G卡从1997年、1998年开始就向移动供货,3G卡也已供应了2年~3年,为何现在才出现质量问题传言?另有研究员则向记者提出,会不会实际出问题的是手机支付卡,或者是CMMB手机电视卡,而被讹传成SIM卡?但以上推测,并未得到公司方面任何答复。

  尽管详情还需要等待公司公告说明,不过业内一致认可,若传言被证实,对公司影响不小。在A股三家SIM卡供应商中,东信和平的主要市场份额在中国移动,2010年年报披露的当年前五大客户,广东移动和四川移动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五,仅对这两家移动省分公司的销售收入就占到了公司全年总营收的8.87%。有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是以各省分公司为口径进行披露,公开资料上找不到来自整个中国移动集团的收入规模,但去调研时公司透露,对移动销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大约在20%的水平。

  而手机SIM卡为当前东信和平第一大主业,2010年这项业务实现收入6.55亿元,利润达到1.54亿元,分别贡献了主业78%的收入和67%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