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研究暂缓第二阶段加时 先推风险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消息指港交所(00388)正酝酿调整连串市场改革策略,首要落实涉及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的“股票交易收取按金措施”,并考虑因应市场发展,暂缓明年3月第二阶段延长交易,也不急于短期内推动隐名交易等备受争议的改革。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面对证券业界大力反扑,据了解,港交所(00388)正酝酿调整连串市场改革策略,首要落实涉及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的“股票交易收取按金措施”,并考虑因应市场发展,暂缓明年3月第二阶段延长交易,也不急于短期内推动隐名交易等备受争议的改革。

  连串市场改革策略 酝酿调整

  港交所市场改革策略的调整,相信是行政总裁李小加于7月8日与七大证券业组织代表晚宴听取意见,了解业界最强烈反对进一步延长交易,以及改行隐名交易(即买卖盘不显示经纪牌)后,考虑争取市场大多数支持,以便先推行风险管理措施。

  但一如李小加席间所言,分两阶段延长交易时间是经港交所董事局拍板的决定,任何调整也须经董事局同意。

  港交所董事局去年11月决定,证券交易时间于今年3月起延长共1小时后,明年3月起进一步缩短半小时午饭休市,交易时间由上午9时30分至中午12时及下午1时至4时;午饭休市时间由原先两小时缩短至1小时。

  据了解,港交所高层评估后,认为延长交易时间涉及证券业前线职员工时安排的基本利益,在内地当局未放宽投资港股限制而带来实际利益前,进一步延长交易时间确可能激起前线员工之间的怨气。港交所可考虑先做好系统准备,待市场发展配合才落实延长交易。

  代表金融服务界的立法会议员詹培忠认为,港交所很多改革措施仍在讨论及咨询阶段,调整策略不存在退让与否的问题。

  证券及期货业职工会会长王国安表示,若港交所同意暂缓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或可考虑无奈接受部分改革措施。但如改革推行时出错,港交所高层必须承担全部责任。职工会早前有逾百名会员在交易大堂门外聚集,反映对改革措施不满。

  至于隐名交易、重设收市竞价及收窄买卖差价等市场交易制度改革,港交所内部认为长远均应落实,否则落后于内地及海外金融市场,亦不符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港交所不急于短期内就相关议题提方案咨询。

  谢涌海:逐项做 免措手不及

  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认为,港交所的确须推出改革以提高竞争力,不过推出前应与业界有更多咨询,听取各方意见,同时应“一项一项做,不要弄得大家措手不及”。

  他表示,由港交所角度看,推出改革措施是无可厚非,但在推出时,应该要从巩固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交易所发展及行业生态三方面取得平衡,要考虑到中小型证券商的成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