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塑短期压力仍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鸿渊

  一、连塑短期压力仍然较大

  (1)期现套利空间压制期价疯狂

  近期连塑主力正处于移仓换月中,由于市场中长线看多氛围浓厚,加之资金偏紧,远期套利成本较高,空头力度不足,导致1201月份价格偏高,多次出现较好套利机会。7月18日,L1201合约对现货价差曾一度拉到1200元之巨(若考虑高挂低结,则有1400元左右价差),市场出现了较好的套利机会。截至7月21日收盘,该价差依然维持在900元左右。而大商所指定仓库注册仓单数高达40164张,折合库存约20.08万吨。大商所注册仓单的大幅增加,从一方面体现了套保与套利盘的涌入。若现货未能继续有效跟涨,期货难有大幅上行空间。

  (2)短期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6月底7月初,在石化企业集体抬价,贸易商捂货惜售,装置检修与需求旺季来临预期等一系列因素的炒作下,连塑便出现了爆发性大幅上扬。而大幅上扬之后,石化企业放货逐步正常,贸易商稳步兑现利润,下游企业观望氛围浓厚,实际需求并未有效启动,现货跟涨力度不足。加之产能连续释放,而需求疲软,导致市场库存高企,目前市场正处于去库存阶段。大商所仓单增加,从另一个方面也反应了市场对库存的消化力度不足。因此,笔者认为短期内市场将继续消化库存,现货价格上扬或难有大幅上扬空间。

  (3)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劣

  近期,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突然倒闭,体现了中国中小企业目前恶劣的经营环境:资金荒、电荒、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订单受损、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等一系列困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日前大声疾呼:“如果国家不抓紧时机扶助,恐怕新一轮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来临。”笔者调研部分塑料加工业也有如上困境。而国内塑料加工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在经营环境尚未得到有效改善前,企业对高价原料难以接受,这或将压制塑料价格大幅上扬。

  (4)短期技术压力较大

  从连塑日K线图上看,连塑W型筑底反弹确认,但短期连塑行至压力位附近,持仓量大幅增加,显示出高位多空分歧较大,而短期KDJ指标高位钝化后向下死叉,下行压力较大。笔者认为,L1201合约将在11400—120000区间振荡调整。

  二、连塑中长线可继续看涨

  (1)装置检修,产量下降,供应压力或有缓解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6月,国内聚乙烯树脂产量77.3万吨,比去年同期90.96万吨,大幅下滑15.02%,环比亦下滑了15.22%之剧。笔者认为,在原油价格高企,企业生产负利率的阶段,企业不得不降低开工率,乃至停产检修,以减少企业的生产亏损,因此未来产量必将将下滑。目前形势基本符合预期。笔者估算7、8月份计划停车检修产能分别占总产能5%与15%左右。大规模装置检修或使未来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

  (2)需求旺季逐渐来临,市场偏暖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塑料制品产量499.15万吨,同比增长24.10%;塑料薄膜产量达到70.50万吨,同比增长9.5%;农用薄膜产量12.3万吨,同比增幅高达16%。薄膜产量增长形势良好。7—9月份是国内传统的农膜生产旺季,且下半年亦是各种包装膜的生产旺季,薄膜生产旺季的到来,下游需求或将有较好的回升。未来市场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升价格。

  综上所述,6月份国内PE产量如期大幅下滑,未来供应压力或有缓解,但国内通胀形势仍然不乐观,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不佳,需求未能有效启动,现货跟涨不利,短期内期货难以大幅上扬,且期货价格偏高,可关注套利机会。但长线来看,石化企业保价意愿较强,装置集中检修,传统需求旺季将来,连塑长线依然偏多。投资者可待回调后逢低介入中长线多单。 (作者单位:金信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