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组合类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 短期化趋势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金融界网站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最近一周(7月14-7月20)发行的301只理财产品中,较上周减少5只,组合投资类占据发行首位,共发行200只,占总发行量的66.45%,没有票据类和权益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

  金融界分析师表示,上周初,银监会叫停了6类违规理财产品的发行,这6类违规理财模式主要是针对理财资产池中涉及的违规操作,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行为,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和规范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类型,对权益投资类理财产品影响较大,银行也不再可以将资金投向其他银行理财产品,这使得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增加。

  统计显示,本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减少,相比较上周减少5只。统计显示,本周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据发行榜首位,发行产品46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5.28%;发行数量第二位的是中国银行,本周发行产品38只,占总体发行量的12.62%;排在第三位的是工商银行,本周发行产品33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0.96%;平安银行、上海农商行、宁波银行分别发行4只,3只和1只,发行数量较少。

  五大行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主力,共发行理财产品142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47%,接近半数,尤其是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本周发行数量与交行之间的发行数量差距在减少。五大行缺钱的现状仍未得到缓解。

  另外,本周外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8只, 均为汇丰银行发行的结构类理财产品,期限为1年、13个月和18个月,分别挂钩股票和货币指数,挂钩股票的产品均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货币指数的分别为澳元、欧元、美元、港币、英镑和欧元。

  这些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异明显,收益最高的是挂钩人民币一篮子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以达到7.8%。挂钩货币指数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澳元产品,可达7.5%,与排在第二位的挂钩欧元指数理财产品3.72%的预期收益率相比,优势非常明显;而挂钩英镑指数的产品预期收益仅为2%,排名垫底。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82只,占总发行量的27.24%;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13只,占总发行量的37.54%;3-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50只,占总发行量的16.61%;6-12个月理财产品,本周发行33只,占总发行量的10.96%;12-24个月理财产品本周发行22只,占总发行量的7.31%; 本周无24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有1只无期限理财产品发行。六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本周占比81%,理财产品短期化特点依然明显。(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