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敲响家具业诚信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后遗症”

  记者来到某卖场内的进口家具展厅,几乎所有品牌的销售员都表示“达芬奇造假事件”对于老客户来说没有影响,而一些对进口家具还不太了解的新客户则开始关心产品产地问题。

  记者在卖场内看到,产品的价签上标有原产国和所使用的材料,“我们会向消费者如实说明产地和原材料。”罗奇堡家具的一位销售人员指着一款樱桃木餐桌告诉记者,产品的材质表面是樱桃木,但里面是普通实木。在介绍时会说明这点,不会让消费者误以为里外都是樱桃木。

  “现在有的顾客一进来就问,你们不是达芬奇吧?”卖场里KENZO品牌的销售员表示,最近到店的顾客显得比较敏感,也说明他们对进口品牌并不很了解。

  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看到“达芬奇”的新闻后感到很震惊。“进口家具不光价钱高,承担的购买风险也高,还是买国产更实惠吧。”

  生活家地板此前曾推出定位于高端的新品石塑地板和彩绘地板,并名为“达芬奇”。而自“达芬奇事件”被曝光以来,有不少消费者对其提出质疑。有销售员表示最近一直忙于向消费者解释,达芬奇地板与达芬奇家具并无关联。

  ·关于进口家具,你该知道·

  大部分进口家具的价格为何这么贵?

  陆水(法国罗奇堡家具中国区销售总监):从国外运到国内的运费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一个集装箱可能需要几千元人民币,但出入境报关手续、在欧洲内陆的卡车运输加上各种包装成本之后,成本一定会比在欧洲增加很多,同时代理商还要承担产品在海运途中可能遭遇的风险,保证顾客收到时是完好无损的。

  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个客户,在法国当地的罗奇堡买了一个书柜,价值十几万元人民币,所有的手续运输都需要自己办理,但最终运回国内后打开发现是坏的,那么这个损失将由他自己来承担。而在国内购买时,这些费用都由商家来承担,因此价格自然要比欧洲贵,但贵并不意味着就是暴利,而且我们在国内的零售价格都是总部在综合考虑成本与当地市场的消费能力后制定出来的。

  万华龙(香奈宜居国际家具总经理):一般来说,进口家具毛利润维持在40%左右比较正常。实际上,一些品质精良的国产家具价格并不比进口家具价格低,现在一些国内家具企业老板也有国外生活经历,对国外的家具文化比较了解,所以生产出的产品也受到了市场青睐。

  如何识别进口家具的真实身份?

  陆水:消费者首先可以去品牌的官方网站去看,自己所在城市的店面地址和电话是否与总部指定的专卖店一致。许多消费者误以为有报关单的产品产地就一定在国外,为了验明产地,可以要求商家出示原产地证明。产品在出厂时,会在当地相关的政府机构开具生产证明并与报关单一同发来,但我国海关目前并不要求入关时提供该文件,但对希望确切知道原产国的消费者来说,这份证明很重要。

  购买进口家具时的消费心理

  陆水:我觉得目前80%购买进口家具的消费者并不懂得如何正确地挑选,有的顾客光看外表或者听人介绍便花成百上千万买了一套家具,最终上当受骗。但肯花这么多钱,为什么就不能去国外看看究竟有没有这个店,所销售的产品是否都一样呢?信息不对称导致盲目消费。因此“达芬奇事件”会使人们因此怀疑进口品牌,但对于真正的国际品牌来说,也是件好事。能敦促商家更加诚信地对待客户。

  刘万友(蓝色早晨家居总经理):家具的做工、材质、颜色以及是否与样品一致都可以检验出家具的真伪。市面上的仿品家具往往缺少设计感,在做工上也会偷工减料,因此严格把握验货环节也可以减少很多损失。在购买家具时首先不能仅考虑其是否为进口,盲目追求品牌,而是应该看家具能否表达自己对居室审美的理解,摆放在室内能否让自己和家人感到舒心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