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工商局立案调查达芬奇 已掌握伪造产地证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5日,行人从广州达芬奇家居门店前走过。记者 陈晔华 摄

  达芬奇事件中浙江两代工企业的家具被曝在上海保税区进出口“一日游”,他们回应:

  “美国客户要求将家具送保税区”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对外披露,今年上半年,达芬奇家居公司通过上海保税物流区进口11批“洋家具”,其中10批家具的生产厂家分别为浙江两家企业。它们分别是,海宁卡雷诺家私有限公司和宁波亨润家具有限公司。

  昨日,浙江上述两家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表示,“我们与达芬奇没有关系”,从未直接给达芬奇做代加工,只是给美国客户汤姆斯威尔(Thomasville)代加工。

  而达芬奇只是代理销售汤姆斯威尔这一品牌的家具。

  “从未听过达芬奇”

  海宁卡雷诺家私有限公司,是浙江卡森集团公司下面一个从事高档软体家具生产的企业。浙江卡森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明发说,“在媒体找上门之前,我从未听说过达芬奇。”

  张明发表示,公司业务上,从未与达芬奇发生过关系。

  据张明发介绍,卡雷诺公司成立于2001年,10年来,主要以OEM(代工)的形式,为国际上诸多著名家具品牌生产软体家具,主要为牛皮和布艺沙发,大部分产品销往美国。

  美国的“汤姆斯威尔”只是卡雷诺公司代工的一个品牌。两家有10年的合作历史。

  宁波亨润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龙也表态,该公司从未给达芬奇做代加工,而是接美国客户“汤姆斯威尔”的订单。

  宁波亨润与“汤姆斯威尔”的合作始于2003年,主要代加工床、餐桌等家具。

  今年被要求送保税区

  通常,宁波亨润、海宁卡森与美国客户“汤姆斯威尔”的合作流程是,接“汤姆斯威尔”下的订单;按照指定款式和数量,加工制作成成品;送上海港,或由客户指定的货物代理派集装箱到工厂接货;最后运往美国市场。

  但今年3月,海宁卡雷诺公司接到的订单显示,要求他们将家具送往上海保税区和新加坡的达芬奇仓库。

  宁波亨润的王玉龙回忆说,今年上半年,汤姆斯威尔公司曾带达芬奇家居的人到宁波的企业考察过,之后,接到来自汤姆斯威尔的两笔订单。大概在5月份,他们接到“汤姆斯威尔”通知,要求将货物送上海保税区。

  卡森报关标明中国制造

  “代工企业将产品按客户要求发往保税区,是正常履行合同,也是企业的合法行为。”海宁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中权昨日下午在办公室向记者解释。

  陈中权进一步解释,达芬奇公司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如实告知消费者产品的原产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汤姆斯威尔”想开拓中国市场,达芬奇家居公司为其在中国做代理,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自然不会再把产品从中国运到美国,再从美国运回中国。

  据他介绍,进出口“一日游”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达芬奇是否隐瞒原产地信息,是否伪造了原产地信息。有些家具商隐瞒原产地信息,可以使产品卖高价。

  海宁卡森的张明发表示,卡雷诺公司所出产品,所有挂牌、标签等均显示美国进口商Thomasville Furniture Industries INC.品牌,及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字样,无任何与达芬奇有关的标识。

  昨日下午,嘉兴市检验检疫局海宁办事处副主任姜建伟对此予以证实。

  海宁市外经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海宁卡雷诺公司在业务程序上,不存在违规的地方。

  那么浙江生产的“汤姆斯威尔”为什么会被说成原装进口,究竟是谁在隐藏原产地信息,是否存在伪造相关信息,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联系“汤姆斯威尔”杭州办事处。

  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表示“不能提供任何消息”。截至发稿,本报记者尚未与美国“汤姆斯威尔”公司取得联系。

  - 链接

  Thomasville家具进入白宫

  汤姆斯威尔(Thomasville)是一家有106年历史的家具老品牌,目前位列美国高端家居品牌前十位,这一美国国际家具品牌联合公司(Furniture Brands International)旗下的零售品牌,在全球拥有76家经销商,产品覆盖中端至高端市场,店面主要分布在美国、波多黎各、墨西哥和中国。该品牌的家具被推荐,进入白宫。汤姆斯威尔的所有人包括Darvin、Mathis Brothers、Morris家具以及鼎鼎大名的“股神”沃伦巴菲特创建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Star家具。

  - 追查

  “已掌握达芬奇伪造产地证据”

  广州工商局立案调查达芬奇家居,近期公布详细结果

  昨日上午,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该局已对“达芬奇”广州店立案调查,且已掌握伪造产地的初步证据,近期将公布详细调查结果。

  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透露,“根据扣押的广州‘达芬奇’专卖店的相关账册和资料,工商部门经过几天的调查,已经对广州‘达芬奇’涉嫌伪造产地正式立案调查。”

  同时,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此前媒体对于“达芬奇”涉嫌伪造产地的报道基本属实。

  目前,广州工商部门正与上海、北京等地保持沟通,待整个调查结束后,会向社会公布详细结果。

  东莞代工企业“长丰家具”接受调查

  东莞工商、质检等部门全面调查该公司的账目、经营单据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从东莞工商部门获悉,“达芬奇”事件曝光后,东莞市迅速成立了由工商、质监、检验检疫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抽调13名执法人员,对报道涉及的东莞市长丰家具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及产销情况进行深入调查。

  据悉,针对长丰公司产销的家具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质监部门已现场进行了抽样检验。为了查清长丰公司的产品产销情况,执法人员对长丰公司的办公场所、电脑资料及经营单据进行全面检查,并请求金融管理部门协助,对长丰公司的银行经营账目进行调查。

  此外,东莞工商和上海、深圳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请求上述两个部门在查处涉案企业取得新进展时,特别是在查获反映长丰公司与上海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之间业务联系的凭证时,及时向该局通报。

  目前,调查行动仍在进行。

  - 延伸

  “业内有人伪造原产地证明”

  业内反映原产地证明和报关单存在造假现象

  达芬奇公司因为“原产地”造假,被推上风口浪尖。7月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家之尊和香奈宜居两大高端进口商场。商场中,克拉斯家具、宾迪亚、Baker等店的商品标签上都明确地标注了产品编号、价格、产地、材料、生厂商等相关信息,有的品牌诸如法国之家甚至标注了代理商。

  辨真伪,看原产地证明

  Kenzo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国外品牌的官方网站只会公布几家厂方直营店,不包含代理商信息,因此通过官方网站辨真伪并不可行,可以通过产品的原产地证明和海关报单验证其是否为进口家具。

  该销售人员解释,每批产品有原产地证明单,此单上有产品原产地相关政府和商业协会的公章证明,表明该家具确是当地原产出口。但各方销售人员对原产地证明上能否查到产品编号说法不一。

  每批产品还会有海关报单,能辨别其“真伪”。每一集装箱为单位,集装箱外会附上箱内产品的名称、编号、重量等相关信息。消费者看中一款产品后,可将该产品的名称、编号与海关报单上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对。

  原产地证明亦可造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具代理商向记者表示,目前想在国内买到高性价比的原装进口品牌很难。据其介绍,一方面,商家的销售技巧和产品的包装方式让消费者无从辨别;另一方面,除了产品周游列国后冒充洋品牌的现象外,还有很多品牌干脆在本土伪造进口报关单及原产地证明。

  据他介绍,还有的品牌这样造假,先取得少量家具的代理权,然后仿制它们的原产地证明,并将这些证明大量用于仿制的的家具,欺骗消费者。

  有的代理商会要求品牌商提供原产地证明。该证明由品牌所在国的政府相关机构开具。代理商拿到证明后,会提供给商务部进行备案。

  记者 刘刚 李麒麟 陈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