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堪原料涨价 江中药业打响产品提价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饶媛媛

  中药材的不断涨价,终于让药企出手了。昨日,江中药业(600750)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决定对主营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复方草珊瑚含片”进行提价。

  行业分析认为,药企对产品实行提价在预料之中,因为上半年以来药企所面临的成本压力是有目共睹的,产品提价是缓解成本压力最有效的一个方法,但提价后必须考虑对销量的影响。

  被逼无奈“上梁山”

  江中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10%、“复方草珊瑚含片”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5%;同时,建议零售终端根据市场销售情况相应适当调整产品零售价格。

  据悉,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主要成分为太子参等中药材。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受产地灾害和游资炒作的影响,太子参价格不断飙升,由之前的不到50元/公斤一路涨到最高的400元/公斤。

  湘财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叶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中药材涨价一直在持续,上市药企面临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而这也如实地反映在公司财报的利润上。江中药业的毛利率由2010年以前的超过60%下滑至2010年的不到50%,今年一季度更是下降到38.78%。因此,这对上市药企的损伤是很大的。江中药业的提价也是‘逼上梁山’的无奈之举。”

  据中国中药协会发布的监测数据,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就进入上涨通道,到2010年,全国537种中药材共有84%涨价,涨幅从10%到400%不等。

  “江中药业打响产品提价的第一枪,后续或许还有药企也会相应地提价,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出现跟风涨价的情况。”叶侃表示,提价的同时还要考虑销量下滑的问题。如果产品提价对销量产生较大影响,那将得不偿失。这是药企必须考虑的问题。

  提价后销量将受考验

  对于提价对销量带来的影响,记者联系到江中药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公司提价是综合考虑了诸多因素而作出的决定,其中当然也包括对销量的考量。因此综合平衡后,还是认为提价会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好处。”

  然而,东阿阿胶(000423)证券部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对提价却相对谨慎。他说:“公司暂时没有收到提价的通知,即使提价,也会考虑原材料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绝不会盲目跟风提价。”

  “老实讲,我们也想提价,但提价会直接影响销售,这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提价通知。”九芝堂(000989)董秘办一位自称姓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价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提高带来的压力,但提价后如何保证销量不会受到大的冲击,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目前九芝堂还没有提价的打算。”

  叶侃告诉记者:“上市药企的确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原材料的上涨已经导致部分产品限产,甚至停产。而终端产品又不能随意提价,即使是可以适度提价的OTC产品,也必须要考虑对销量的冲击。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很多中药材价格至少放慢了涨价的速度。另一方面,一些药企已经在思考并实施一些降低成本的方法。”

  相关资料显示,东阿阿胶、天士力(600535)、云南白药(000538)、江中制药、华润三九(000999)、滇虹药业、康美药业(600518)等7家国内知名药企签订备忘录,拟共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原料储备交易平台,以此解决原料短缺、价格上涨等难题。另有报道称,太极集团通过直接到基地种植和采购,使原材料成本下降了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