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联讯二次上会仍将面临三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海外到国内,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讯”)为了上市已经纠结了8年时间,7月22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再次审核其IPO申请。2009年12月首次申请失利后,海联讯此次虽然请来了“包装高手”平安证券,但在企业资质、核心技术收入、募投项目三大疑问面前,能否顺利过会仍存在较大变数。

  软件企业资质不达标

  海联讯在招股说明书中称,2011年2月,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税总局认证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对此,中国双软认定网也显示,深圳海联讯通信有限公司获得软件企业认定。

  “但从报告期内的软件销售收入看,公司并不满足作为‘软件企业’的要求。”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说。

  按照《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试行)》和《软件企业认定申报指南》的要求,软件企业必须达到的标准是:年软件销售收入占总收入35%以上,自产软件收入占软件销售收入50%以上。但海联讯报告期内软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85%,12.41%,20.07%,与国家规定相去甚远。

  核心技术收入占比偏低

  海联讯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2009、201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2.6、3.0亿元,而同期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分别为1.3、1.4、1.6亿元,采购成本占比当年营业收入在50%以上,而该部分主要材料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各种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小型机、PC服务器、网络设备、光传输设备、交换设备、存储产品、安全产品、MSTP以及PCM等硬件产品。

  “如果考虑一定的利润空间,比如加价20%实现了上述营业收入,那么采购成本所占的比例会更高,而这并不符合创业板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征要求。这就难免让市场质疑其核心技术收入偏低的根源在哪里?是不是公司把各种软硬件买来组装一下就销售给客户了呢?”上述研究人士说。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2009年,海联讯第一次冲击IPO时拟募集资金为9873万,拟投入工程管理系统项目、基于SOA的应用集成平台项目、数据中心及商业智能分析项目和客服及研发中心项目。

  此次申请虽然将募集资金目标提高到1.33亿元,但拟投资项目却减少为2个,即信息应用系统研发升级项目、技术支持中心项目。对此,保荐机构和律师都认为导致募投项目之间差异是对部分项目进行合并造成的。

  “这同时也说明上次的募投项目中,除了基于SOA的应用集成已经部分实施且不再大规模投入外,其余仍在实施过程中,且项目所需资金均为自有资金。这一方面意味着海联讯并不缺钱,另一方面也说明原先重点投向的“基于SOA的应用集成项目”设计并不合理,一年不到就在部分实施后不再大规模投入,难免让人怀疑本次上市的募投项目是否合理。”上述研究人士说。

  平安证券、中科汇通或有法术

  再次冲击IPO,海联讯的一个大变化是更换了主承销商,由平安证券代替华泰联合证券。“平安证券近几年IPO风头很猛,很多首次过会没通过审核的公司都却找他们,结果就能在二次上会时顺利过关,平安证券此次或许依然能靠着其它券商不掌握的法术送海联讯过关。”上述研究人士说。

  另一个大变化,则是2010年11月22日,中科汇通以1400万元受让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158.31股入股海联讯,市盈率仅为10倍。“尽管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幅下降,但10倍的市盈率还是明显偏低,对这样一个跟踪了多年的项目,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怎么舍得将到手的肥肉拱手送给他人呢?理由只能是担保中心对其过会依然不抱希望。”上述研究人士说。

  从相反的角度讲,中科汇通如此高调入股海联讯,或许是其也掌握能够顺利过会的法术。7月2日,中科招商创投、华鸿景开、中瑞国信、中科沙钢和中科汇通5家私募机构就曾斥资1.275亿元入股胜景山河,而后者在挂牌前夕因媒体质疑其财务造假而被紧急叫停、二次上会也被否决。

  资料显示,中科招商是深圳一家老牌PE,成立于2000年12月,曾成功投资锌业股份、珠海港等近30家企业,中科沙钢、中科汇通亦属于其旗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