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所严审摘帽 多家ST公司被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川股汇源通信昨日成功摘帽,但表现不佳,记者发现其背后主要有两大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所近段时间来严审摘帽申请,其直接结果将导致摘帽炒作的降温

  经过一天的停牌后,昨日摘帽的原“ST汇源”终于以“汇源通信”的简称开始交易。但收盘时汇源通信仅小幅上涨0.83%,这和山西焦化、豫能控股相比,同样是摘帽,汇源通信的表现似乎并没有那么出色。

  业内人士指出,ST股摘帽后并未有大幅度的上涨,一方面说明市场对这类题材的炒作已经开始降温,另一方面,结合近期ST股摘帽受到更多制约的情况来看,监管层正在从源头上予以”降温“。

  主营是否正常运营成门槛

  完成摘星摘帽的汇源通信是幸运的。因为如果按照交易所硬性规定,*ST金杯、*ST新材、*ST秦岭和*ST精伦等个股实际上都是可以摘星或摘帽的,但沪深两市的交易所却并没有对这些上市公司“放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理由便是认为上述公司在“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方面尚未达标,公司盈利能力水平和业绩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提升。

  *ST金杯对于未能摘帽的解释是,公司2010年度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盈利稳定性不足。

  *ST新材也在公告中称,公司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96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975万元。与此同时,有摘星摘帽意愿的*ST精伦也因为被上交所认为“公司2010年度主营业务较2009年度有较大恢复性增长,但距离交易所要求的‘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标准尚有差距”,而未能摘帽。

  今日*ST秦岭将摘星,上交所认为其不能摘帽的原因是,“公司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2009年度有较大增长,但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低且2011年第一季度仍然亏损,公司在第一季度报告中已预计中期继续亏损。”

  在之前一段时间,ST珠江发布公告称公司撤回了《关于撤消股票交易实行其他特别处理申请》,因为深交所公司部认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不符合撤消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的规定。

  摘帽炒作人工降温

  今年以来,其实不少*ST股都摘星摘帽成功,但每次摘帽之后,这些股票几乎都受到了疯狂的炒作,股价在不断推高之后,但又很快滑落,这让不少跟风的散户投资者“很受伤”,而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以山西焦化为例,4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现已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于2011年5月3日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山西焦化”。

  从山西焦化的年报来看,当时的“*ST山焦”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每股收益0.0078元,还不到1分钱。而摘帽后,其股价也从摘帽前的7元涨至最高的17元。

  而前述尚未脱帽成功的*ST新材2010年每股收益0.14元,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0.02元,仅这一项,就已经超过了山西焦化。

  相比之下,可能最“幸运”的就算豫能控股了。今年4月18日,豫能控股发布公告称“*ST豫能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的情形已消除,经公司董事会申请,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而摘帽后,其股价也从摘帽前得4元多涨至最高的近11元。

  而之所以说它幸运,是因为豫能控股在摘星摘帽成功之前,还发布了一季度预亏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500万元-5900万元,如今更是中报预亏1-1.1亿元。而*ST秦岭和豫能控股的基本面如出一辙,仅能摘星。“如果豫能控股要现在申请摘星摘帽,恐怕监管层是不会审批通过的。”该业内人士指出,这也说明“*ST股”的炒作热潮已经退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