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泰系资本腾挪硝烟再起 科学城变身矿企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停牌近四个月的科学城摇身一变成矿企,变身背后却是银泰系资本腾挪的硝烟再起。中国银泰控股公司科学城前日公告称,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由中国银泰现金收购。同时,公司以现金和发行股票的方式向新腾投资和利方新盛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安矿业100%股权。受此消息刺激,昨日该股开盘封涨停,报收10.09元。

  科学城变身矿企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科学城主营业务将由原有的餐饮住宿服务变更为铅锌矿等相关矿产业务。科学城以现金和发行股票的方式向长沙市新腾投资和深圳市利方新盛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安矿业100%股权。根据预估结果,此次交易拟购买资产即富安矿业100%股权预估值约为6.59亿元,订立的发行价为7.97元/股。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前,科学城的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普通水泥和餐饮住宿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资源开采类企业,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铅锌矿、萤石矿开采、加工和销售。公司同时表示,铅、锌等金属品种的价格波动及供需关系变化将对本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银泰系资本挪移

  本次交易中,除了科学城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由中国银泰现金收购外,中国银泰在向科学城支付银泰酒店公司股权转让款的同时,还将代银泰酒店公司偿还其欠上市公司的约5.95亿元借款。

  中银泰借道科学城进行资本腾挪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了解,中国银泰为科学城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3654.73万股,持股比例为37.97%。作为科学城的大股东,其在今年年初就两次质押了科学城的股权以取得贷款,两次一共质押了共15151.52万股,占科学城总股本的24.32%。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银泰系资本腾挪硝烟再起,中银泰股权质押极有可能还是为银泰争夺鄂武商A大股东的战役做准备。科学城三月份以来在二级市场上异军突起,3月10日至昨日收盘,该股涨幅已达40.5%。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该股短期来看还有上涨需求。从昨日深交所的龙虎榜上看,一家机构现身买入排行榜第三位,总买入1009万元。

  本报记者 高欣

  鄂武商A延期复牌

  本报讯(记者 万方)昨晚鄂武商A发公告称,因要约收购相关资料仍在准备之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至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7月14日,鄂武商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筹划对本公司实施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拟继续增持本公司股份至30%以上比例,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相关法规,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增持。

  昨晚公告中,鄂武商称,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已将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存入其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的结算备付金账户。因有关材料仍在准备之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备战鄂武商A股权之争

  沈国军再借科学城“还债如愿”

  银泰与鄂武商之争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银泰为了此次“战争”从未停止过努力。依靠银泰系,中国银泰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了资本腾挪,而科学城一直是其筹资的“工具”。

  据了解,银泰和中国银泰都是出自大名鼎鼎的银泰系,沈国军正是这一庞大的资本集团的灵魂人物。银泰系旗下除了科学城、鄂武商A外,还有百大集团、京投银泰和在香港上市的银泰百货。

  2005年11月,凯得控股与中国银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科学城国家股中24.40%转让给后者,后经双方协商以及凯得控股代为缩股,中国银泰的持股比例上升为37.97%。

  中国银泰入住科学城之后,科学城的业绩并无改善,但中国银泰却从未停止借科学城筹资。今年1月27日,中银泰将其持有的有限售条件流通股7070.71万股质押给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取得贷款。3月14日,中银泰再次将其持有的公司8080.81万股质押给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12.97%。两次股权质押,银泰系最高可获得贷款8亿元左右。而这两次筹资均为银泰系“鄂武商股权之争”提前解决了资金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银泰和鄂武商的股权之争还没有结果,银泰现金需求不小,如果还要继续与大股东武商联斗法的话,现金筹码更是不可缺少。但有银泰系“撑腰”,并不是太大的问题。本报记者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