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和邮政业投诉增幅大 同比增长72.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7月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上半年投诉统计结果显示,快递和邮政行业的投诉上升幅度最高,同比增长72.6%。因公共服务、旅游、汽车消费引发的投诉上升明显。其中,公共事业和社会服务投诉同比增长46.7%。 在投诉类别中,服务类商品投诉占比最高,其次是百货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快递和邮政行业投诉上升幅度最快,专家称,这与国内快递业发展迅速以及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一定关系。

  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正迅速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但作为流通环节“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屡现。快件丢失、快件延误、暴力分拣、索赔纠纷等乱象犹存,快递服务难以让消费者满意。

  来自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问题排名最高的是邮件延误问题,同时也是行业的最大问题。服务态度差、丢失短少、违规收费等问题也是名列前茅。

  据悉,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公共事业和社会服务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供水价格高、水质差;因电力、燃气计量器具问题导致消费者多付费;供热温度不达标,供暖设施维修服务不及时;有线电视收费不合理,售后服务响应缓慢等。此外,家政服务公司收费高、服务差,搬家公司野蛮装卸、损坏物品等问题深受消费者诟病。

  上半年投诉比较集中的旅游行业中,旅游投诉量同比增长41.7%,投诉增幅位居前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旅行社随意变更路线、任意增删景点;旅游目的地发生地质或自然灾害致使取消组团,旅行社对消费者退还费用不及时、不合理等。而一些经营者假借分时度假之名,向消费者一次性地大额收取相关旅游费用。

  另外,在空调类产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空调制冷效果差、售后安装拖延时间、室内机壳开裂、安装服务乱收费等。

  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多万件,解决约29万件,投诉解决率为9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4万元。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