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贷款公司之火或难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额贷款公司这股金融新生力量正加速生长。最近,北京德佑公司总经理吴端经常收到这样的短信或电话,“你好,某某小额贷款公司为你提供你需要的小额贷款,咨询电话……”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增长,苦于缺钱发展的中小企业或将找到补足资金的有效渠道。

  央行日前发布的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894亿元。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427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小额贷款公司就逾750家。截至2010年末,我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614家,贷款余额1975亿元,当年新增贷款1202亿元。

  2006年,人民银行在山西、四川、陕西、贵州、内蒙古5个省、自治区开展了小额贷款组织的试点,参与设立了7家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随后,其他省份也相继成立了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到2008年5月,银监会、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小额贷款组织,小额贷款公司由此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并吸引到大量的民间资本。根据此前银监会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目前国内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金从5000万元到3亿元不等,但平均注册资金在1亿元左右。

  近半年来,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各地小额贷款公司的生意十分火爆,其中尤以中小企业集中的地区为甚。

  据统计,目前,辽宁有小额贷款公司263家,上海58家,北京约33家,广东东莞已开业13家。据央行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小额贷款公司仍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如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等省区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均超过200家,其中,内蒙古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342家,位列第一。贷款余额方面,浙江和江苏两省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量超过400亿元,分别为419.16亿元和616.62亿元,共计占全部贷款余额36.03%。

  小额贷款是以农户和商户(小企业主)为核心的经营类贷款,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广大工商个体户、小作坊、小业主,是一项基于传统技术上的特殊的信贷技术。与靠传统财务标准所做的分析不同,小额贷款需要信贷员通过自身与客户的交流,了解客户的优劣势与经营状况,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分析表,这是小额贷款经营的最大特点和核心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在众多小额信贷机构中,小额贷款公司是目前我国信贷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力量,也是当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一条重要途径和通道。凭借其小额、分散、灵活、快捷的服务特点,小额贷款公司正日益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并将局部缓解中小企业小额资金的紧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