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直指人民币被严重低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5年的7月21日,央行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以来,到今天已经满6年时间。时至今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超过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人民币汇改6周年之际再度发表报告,指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价被低估3%至23%,再次督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IMF于21日发布中国“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评价“目前取消货币刺激政策是完全适当的,但应当更加重视通过提高利率和通过名义汇率升值来收紧货币状况。”,这是继2010年恢复第四条款磋商后,双方再次同意在第一时间公布对中国的宏观政策审议报告。

  报告中指出的主要内容包括:担忧中国出现房地产泡沫风险;中国通胀率可能于未来1至2个月内见顶;中国可透过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再收紧银根;人民币汇率仍被严重低估;中国近期增长前景继续强劲及资产价格走势和信贷持续快速增长带来挑战。

  中国房地产存强烈的泡沫倾向

  据评估结果,中国房地产价格膨胀有所放缓,但仍存在非常强烈的泡沫倾向。IMF工作人员认为,房价与居民收入之比仍然很高,并且只要融资成本低廉,且其它投资管道有限,就依然容易出现房地产泡沫。虽然工作人员不认为房地产部门会立刻出现严重下滑,但随着成交量增速放缓,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面临压力,会促进该部门进行整合。

  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9.6%

  IMF预计中国今年实际GDP增长9.6%,明年为9.5%。得益于“十二五”计划中旨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措施,今明两年中国消费增长将会提速,由过去3年的8%左右,上升至9.5%;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有较大下滑,从2010年的两位数下降至今明两年的8%左右。

  中国CPI涨幅年底将降至4%

  得益于紧缩货币政策,IMF预计中国通胀将得到缓解,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年底将降至4%,全年平均为4.7%,明年全年平均值在3.3%。不过,通胀上行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食品和商品价格上涨。

  人民币汇率仍被严重低估

  IMF组织汇率事务咨询组估计,人民币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IMF强调,在推进金融放开的过程中,允许人民币升值非常重要,这有助纠正中国经济失衡,加大经济对内需的依赖。报告预料中国货币政策还具备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建议通过利率及汇率政策调控通胀压力。

  中国指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人民币汇改

  中国在响应IMF报告时指,中国认为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中国强调,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水平靠近,并预期这一过程在中期内将持续下去。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36,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92.(责编: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