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地铁奥的斯电梯整改后仍有半数未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一轮排查和整改,深圳地铁中340台奥的斯电梯中,仍有半数未通过验收,其中又有一半涉及技术问题。目前恢复运行的电梯数仍然是91台,并无增加。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截止目前,已经将深圳地铁中的340台奥的斯电梯都“检过了一轮”,但合格的只有153台,通知地铁方开放的数量仍与上周末一样:91台。剩余187台中,有约半数是相关的安全文件和程序暂不完备,正在申请过程中或正在等待质检报告,而剩下的半数则是在技术上不能通过检测。

  这些在技术上不能通过的电梯,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样,例如,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发现,部分电梯的裙板间隙过大。从技术上讲,该间隙过大,有夹脚的危险,过小,则会导致电梯运行起来不那么“顺滑”。根据相关标准和规定,裙板间距有一个特定的值,必须符合这个值才能保证安全。深圳市监局这位工作人员推测,部分电梯裙板间隙之所以出现正偏差(即间隙过大),主要是因为实际操作中,对于一些大参数的电梯(即有几层楼高的电梯)电梯维保人员发现严格按照标准来调校,会导致电梯运行不是那么“顺畅”,于是将间隙放大了一点。市监局在排查过程中,则是严格要求按照相关标准来设置裙板间隙,于是这就导致了部分电梯不能通过验收。

  据了解,在由北京地铁扶梯事故引发此轮大排查之前,深圳地铁中的340台电梯都在照常运行。应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停驶奥的斯电梯并展开隐患排查后,才发现上述诸多问题。那么在此之前,维保单位和主管部门都丝毫未有发现这些问题吗?深圳市监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主管部门对电梯要进行一年一度的年检,因为年检日期是固定的,可想而知电梯管理方可以在事前有所准备。去年底,深圳地铁大剧院站奥的斯电梯发生事故后,为避免这种检查方式的不足,深圳市市监局于今年开始对电梯进行抽检,今年的计划是抽检100台。由于数据尚未统计上来,暂不清楚是否曾有抽检过地铁中的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