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ad在华份额被啃5% 其他品牌阻击水货横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记者 李文博

  近日,美国苹果公司公布了截至6月25日第三财季业绩报告,虽然该季度现营收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7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但受摩托罗拉、联想、三星等品牌平板电脑上市影响,苹果的明星产品iPad在华市场份额下滑5.14%。有分析人士认为,除市场冲击外,3G版iPad迟迟没有进入中国大陆,造成水货肆意横行,也是苹果值得反思的地方。

  联想三星阻击苹果

  昨日中午,记者在鞍山西道百脑汇数码广场内看到,一层电脑销售区域内关于平板电脑产品的广告几乎占据三分之一,此前iPad一家独大的局面,已变成联想乐Pad、三星GalaxyTab等平板电脑产品百花齐放。“像这款联想乐Pad,使用安卓系统,iPad不支持的Flash和多种视频文件播放它都行,因此受到一些客户青睐。”联想销售人员表示,乐Pad针对国内WIFI不如国外普遍的情况,不仅能自动识别并支持联通或电信3G通信模式,还能插入移动SIM卡,使用其Edge网络上网互联,在这一点上击败iPad只能依靠WIFI的弱势。

  市场调研机构ABI调查报告显示,目前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占有率超过85%,其他品牌共有15%的市场份额。这表明目前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地位虽难被动摇,但其他厂商已开始有能力挑战苹果。

  水货蚕食应有市场

  据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透露,过去一年苹果在华营收达88亿美元,中国地区营收增长明显超过全球水平。本财年前三财季,iPhone在华销售增长达5倍,成为苹果在中国地区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蒂姆还直言:“别的平板电脑都不值一提。”

  对于iPad在华份额下降一事,本市常年经营苹果数码产品的吴经理认为,苹果产品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上市时间不同,给了水货商赚钱机会,大量水货进入中国市场,瓜分了行货市场原本应该占有的份额。直到现在,3G版iPad仍没有进入内地,想买的消费者只能选择水货,这就是一个很明显表现。

  苹果概念股受提振

  苹果第三财季营收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售出2034万部iPhone,同比增长142%;售出925万台iPad,同比增长183%。在强劲业绩提振下,公司股价攀上历史新高,昨日盘中股价一度飙升突破400美元。

  与此同时,苹果的靓丽业绩还带动了全球“苹果概念股”的集体活跃。其中为苹果iPhone生产摄像头的大立光电大涨2.9%;代工组装iPhone的鸿海精密跳升4.6%。A股市场上,相关触摸屏概念股也有亮眼表现,昨日华东科技上涨2.27%,南玻A上涨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