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低激发积极性 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发债69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许超声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债融资热情高涨。截至7月18日,共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债券募集说明书,涉及募集资金金额高达693.1亿元,而2010年全年这一数目仅为18家。从发债的31家上市公司的募集说明书上看,债券期限几乎全在5年以上,九成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偿还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性。

  业内人士分析,在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的背景下,企业难以贷到所需款项,或者贷款成本过高,是促使企业逐步倾向发行债券融资的重要原因。据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银行贷款的利率不仅由于加息而节节上调,而且银行自身还往往在此基础上上浮10%-20%。最新贷款利率显示,3-5年贷款的年利率为6.9%,5年以上贷款的年利率为7.05%。

  相比之下,公司债的利率则要低很多,7年以内的债券票面利率大多不超过6%。例如,天威保变7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5.75%,企业发债的成本明显低于银行贷款成本,由此导致上市公司近期大力发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