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建明:证券研究浮夸风很厉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建明

  还在停牌的华兰生物令基金又担心了,因为华兰生物在贵州的5家血站可能被关闭,对华兰生物的业绩可能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复牌股价大跌可能性很大。而华兰生物是一些基金的重仓股,自然会对基金业绩产生影响。

  这是基金今年第二次踩上“地雷”,先前是双汇发展,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两个跌停,基金很受伤。这两次“地雷”爆炸有一定偶然性,但是,作为专业研究人员,而且都是去公司实地调研过的,为什么事先一点都没有看出端倪呢?

  实际上,这些事件的发生,事先都是有蛛丝马迹的,比如,就说华兰生物在贵州的5家单采血浆站,许可证今年7月底到期,会不会批本来就是个问题,虽然公司始终没有公告,但是,那些去实地调研的专业人员为什么没有注意到如此重大的问题?对一家血制品企业来说,血站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不调研这个还调研什么?再比如,记者调查发现,华兰生物在贵州本来有12家血站,2004年以来,已经有6家被关停,为什么研究人员却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显然,那些专业研究人员只想发现公司好的方面,而不太关心公司坏的一面,因为好的方面可以带来股价大涨,如华兰生物依靠甲流疫苗带来的业绩大增,这几年股价涨幅惊人,以2004年上市开盘价复权计算,到去年底最高价,6年里股价涨了20多倍,堪称大牛股,一些重仓该股的基金获利丰厚。只看到好的方面,不关注负面因素,也为基金踩上“地雷”埋下伏笔,从根源上说,还是基金的风险意识不够。

  正是因为大家只想找大牛股,所以,证券市场研究中的浮夸风很厉害,我们看到一些公司研究报告,只说好的,不说坏的,而且把许多数字夸大,最近银河证券关于攀钢钒钛研报“乌龙门”就是一个典型,撰写该报告的研究人员由于把分子、分母搞错,竟然把这个股价只有12元的股票目标价说成188元,后来改口为56元。但是,攀钢钒钛发布公告表示,该研究员关于矿藏储量的计算都远远高于公司的实际情况。换句话说,这个目标位非常不靠谱。

  这些事情都说明,不少专业研究人员有点急吼吼,希望股价涨而心态浮躁,但是,这种不客观的研究很害人,往往将风险转嫁给了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