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甘肃财政收入创历史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收90亿元、增长52.97% 大口径财政收入同比增收138.78亿元、增长36.38%

  本报讯 (首席记者王家安 见习记者李繁荣)由于平凉、庆阳等地煤矿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增收,直接提升我省上半年非税收入提前完成全年任务。7月1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38.78亿元,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评价说:“全省财政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介绍,受全省经济稳定运行和非税收入大幅增长双重影响,今年我省财政收入各月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90亿元,增长52.97%;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38.78亿元,增长36.38%。全省各级财政均超额实现“收入双过半”的目标,为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这次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财政增收状况,省财政厅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今年我省工业生产加快增长,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消费品市场较快发展。尤其是经济稳定运行成为做大财政“蛋糕”的基石。以前5个月为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2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全省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10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加之前5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总水平也较去年同期上涨12.4%,价格的不断上涨也从另一层面使得部分行业、企业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收入“被增长”,上半年我省税收收入增长29.74%。

  同时,非税收入增收,也成为推动我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由于省内煤矿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增收,我省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共入库111.90亿元,不仅提前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而且同比增收56.1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00.54%。特别是今年来自平凉灵台南煤田和庆阳宁正煤田等为主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共61亿元,全部上缴各级国库,拉动全省专项收入同比增收46亿元,增长近1.55倍,增收占所有非税收入增收的82.1%。此外,原预算外专户管理的资金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盘子增大,受其影响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收近7亿元,也从另一方面进一步拉动全省非税收入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