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准备对所持希腊债券进行减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洲银行准备对所持希腊债券进行减记,假若减记比率达到21%,这将给参加压力测试的90家银行造成将近170亿欧元损失。

  综合媒体7月22日报道,对于所持的希腊主权债务,欧洲银行准备在数日之内接受最多170亿欧元(245亿美元)的减记。

  甚至在欧洲领导人周四(7月21日)就第二轮希腊援助召开会议之前,审计员就一直警告银行财务主管——他们可能不得不在第二季度业绩中留出针对债权损失的准备金。考虑到希腊主权债务重组的任何处理方式都会影响银行所持债券的价值,审计员认为银行目前必须录入损失。

  继续希腊银行之后,法国、德国与保险商为希腊主权债务的最大持有人。德意志银行与瑞银(UBS)下周二(7月26日)将开启欧洲地区的年中业绩披露季节,法国银行也将于随后一周公布业绩。

  目前为止,多数银行尚未对所持希腊主权债务的价值进行减记。在资产负债表中,债券资产可以被计入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交易账簿(Trading books)”,通常按照市值来记录债券价值,但是只计入银行主权债券投资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则位于所谓的“银行帐簿(Banking books)”,这部分债券一般持有至到期日,通常不会按照最新市值进行计价。

  根据上周公布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在规模为827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风险敞口中,只有39亿欧元——不足5%——位于银行的“交易账簿”。将近79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位于金融机构的“银行帐簿”资产,而这些资产没有随着市值波动进行调整。

  在这些投资组合中,假若对希腊主权债务进行21%的减记,这将给参加测试的90家银行造成将近170亿欧元损失。作为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欧洲官员曾经讨论过将债券价值减记15至20个百分点的方案。

  对于希腊银行机构来说,其“银行帐簿”中共有470亿欧元希腊主权债券,他们将承受90亿欧元以上的损失。

  巴黎银行(BNP Paribas)“银行帐簿”中的希腊债券超过45亿欧元,该银行将进行9亿欧元的减记。在拥有巨大希腊债务风险敞口的银行中:德克夏银行(Dexia)“银行帐簿”中的希腊债券为35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为24亿欧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为13亿欧元。

  欧元区领导人7月21日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同意再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的贷款。

  欧元区领导人在当天召开紧急峰会后发表声明说,这笔新增贷款将来自总额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私营部门也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对希腊的救助,未来三年私营部门的净出资额为370亿欧元。

  除为希腊提供新一轮贷款外,为了防止危机蔓延,欧元区领导人还决定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未来的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允许其介入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

  (王洋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