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悬在“刀口” 欧元区还剩48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左二)在首都雅典举行记者招待会。韦尼泽洛斯当日在雅典表示,希腊希望欧元区国家能在今年9月份前拿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整体解决方案,以便最终保护欧元及整个欧元区的利益。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

  希腊债务已悬在“刀口”上,而在他的身后欧元体系也正摇摇欲坠,“我们还有48小时能挽救欧元。”这句充满恐惧的低吟来自于欧盟各国的财长们。

  21日,欧元区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特别峰会,就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和欧元区金融稳定进行讨论。而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欧盟不能在救助希腊的问题上取得进展,欧元区的分裂将会成为一种可能。

  缺口或达800亿欧元希腊债务违约重压欧洲

  在周末的一次公开采访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的希腊事务首席代表波尔·汤姆森的一句话让市场人士心惊肉跳:“希腊债务已悬在‘刀口’。”而实际情况确实不太乐观。去年,IMF和欧盟曾联手援助希腊的1100亿欧元以帮助希腊脱离国家破产。不过,今年以来希腊债务已扩大至3500亿欧元,眼看着第二轮援助“迫在眉睫“。

  尽管希腊先后在议会通过两份关键法案,已表明推行经济改革和财政紧缩的决心,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拉加德依然认为,“希腊在填补财政缺口方面所作努力不足。”

  希腊所面对的压力如此之大,更多的是因为他的身后牵连着庞大的欧元经济体。“一旦将希腊违约的可能考虑在内,欧洲银行业最高资金缺口将高达800亿欧元。”由Kian Abouhossein率领的摩根大通嘉诚(JPM organCazenove)研究团队在一份报告中公然质疑欧盟银行业管理局(以下简称“EBA”)上周五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示多达20家银行需要提高资本,而补充资本额是EBA公布的30倍之多。

  根据EBA公布的报告显示,仅有8家银行“不合格”,资本缺口约为25亿欧元,另有16家银行刚刚“过线”。不过处于风暴中心的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及英国银行全部顺利过关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