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首发国际金融机构评级报告 与3大评级机构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朱丹) 今日,新兴国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与东盟领先的全能银行联昌集团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发布大公对联昌银行的信用评级报告。在报告中,大公对联昌集团旗下的全资子银行----联昌银行进行了综合财务实力评级,评定其本币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外币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均为正面。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右)向马来西亚CIMB Group(联昌集团)的纳西尔首席执行官(左)颁发评级报告书

“三大评级机构”以及大公对马来西亚及联昌银行评级列表

  不同于三大国际机构的评级结果

  据介绍,此次评级结果高于大公对马来西亚主权评级,也高于国际公认三大评级机构对联昌银行的评级。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在会上解释称,出现评级结果的差异本质上是由于大公采用了和三大评级机构不同的评级理念和评级方法。

  他表示,大公采用自主评级方法给予银行未来发展潜力方面的指标以更高权重,这主要是通过区域以及国内宏观环境,银行公司治理以及银行发展战略等方面反映出来。其次,对于银行体系作为一个行业的整体看法也与三大评级机构并不完全一致,如果世界上最好的银行可以获得AAA评级,那么给予联昌银行以AA或者AA-的评级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关键中指出,对联昌银行的评级高于其国家主权评级是由于,大公认为,主权评级并不能制约一国家金融机构的评级,成为一切评级的上限。一个国家的偿债能力并不一定等同于其国内金融机构的偿债能力。“三大评级机构更注重评级对象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更关注其偿旧债换新债的能力。而大公则更注重评级对象的财富创造能力和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内在联系。”

  争取国际评级市场影响力

  大公董事长兼总裁关键中也表示,东盟市场资本充足,资本流动活跃,未来将成为大公业务的首选。另外透露,最近不少欧元区的金融机构都委托大公为其进行评级,如欧洲货币稳定基金等。大公在欧盟地区业务量增长很大,开拓国际市场更有利于打破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

  此次评级是继大公去年发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是大公第一次发布国际金融机构评级报告。也是中国乃至全球发展中国家的评级机构第一次突破近百年来美国评级机构对国际评级业务的市场独占,成功登上国际评级市场的舞台。掀开了新兴评级机构服务于国际市场崭新的一页。

  评级加深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

  联昌集团首席执行官纳西尔?拉萨在会上称,“大公对我们的首度评级,标志着建设中国和马来西亚,实际上是与东盟之间更加强劲的经济和金融部门联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强调根据亚洲正在兴起的经济实力设立亚洲的金融服务机构与西方评级机构相抗衡的重要性。他认为,市场需要一个亚洲自己的评级机构,以表达与西方评级机构不同的视角。据悉联昌银行有意开展在华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