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升破6.4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改6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8%;今年以来累计升值2.62%

  苏曼丽 实习生江哲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江哲)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整整六年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28%。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95,首次突破6.45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3个交易日连破两整点关口

  2005年7月21日我国启动汇改以来,截至昨天已满6年,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新高,报6.4495,较上一交易日升值41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6.45关口,3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破6.46和6.45两个整点关口。截至昨日,人民币汇率2011年以来已累计升值2.62%。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再度出现加速升值的迹象,这也将推动离岸人民币汇率以及人民币NDF的下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5%-6%。

  不过,也有机构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提出不同看法。花旗(中国)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由于中国国内下半年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美元启动升值预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有所减弱,年底将升至6.38。

  专家指外汇市场“发而不育”

  与6年前汇改启动之前相比,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8%,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9.38%。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测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4.68%(2005年8月-2011年6月)。

  2006年6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告别8字头进入“7时代”,全年升幅3.35%。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加速升值。2007年全年升幅6.90%,而 2008年上半年就升了6.50%。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达到6.9920元。到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人民币开始重新盯住美元不变。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汇改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仍然在 0.5%的极为狭窄的区间,仍大大小于很多由固定汇率成功有序退出到浮动汇率的经济体一开始允许的1.0%。这使得中国外汇避险市场始终“发而不育”,使得外汇交易无法活跃。他提出,我国在人民币汇率机制上应当及早绸缪,避免经济主体过度暴露于僵化性看多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