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难道稀土就只能卖个"白菜价"?稀土管理应"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难道稀土就只能卖个“白菜价”?(市场观察)

  中国没有操纵稀土供应 价格回升有其合理因素

  针对稀土价格上涨和供应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政府操纵稀土价格和供应是误解。在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方面会考虑到稀土的合理需求,同时,稀土应用企业也要理性看待和适应稀土价格上涨。

  价格上涨非操纵结果

  近日稀土价格的快速上涨,引发主要消费国指责中国操纵稀土供应和价格,对此,朱宏任表示,近期稀土价格上涨有四方面的客观原因。首先,此前稀土行业由于乱采乱挖,不考虑环境和资源的消耗,使得稀土价格没有包含环境和资源的成本,加上走私猖獗,使得稀土价格远远偏离应有的价值,现在稀土的价格回升,有本身合理的方面。其次,稀土价格的上涨还受到世界范围内资源型产品普遍上涨的影响。举例来说,1988年世界石油价格每桶只有十几美元,现在已经达到每桶100美元左右,而同期中国稀土价格多数品种只上涨了3倍左右。三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稀土的应用,也推动了产品价格的提高。四是受市场调节的影响,目前中国稀土产品需求很多,很多稀土产品的国内价格还高于出口的价格。

  而针对近日有外媒指责中国在限制稀土出口的同时,却未对国内生产商使用稀土实施限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做出回应。姚坚表示,2011年我国全年稀土出口配额共计30184吨,较2010年略降74吨。稀土出口配额总量的制定,统筹考虑了国内资源保护、国内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中国会按照世贸组织的规范和要求,在稀土生产、加工和出口中,对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采取同样政策。

  出口需考虑环保因素

  出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需要,中国政府近年来对部分资源类产品,特别是对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产品加强了管理措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的稀土配额管理寻求的不是限制稀土的出口,而是奉行既满足国际市场对稀土的合理需求,又能保护本国的环境与资源的双赢战略。

  姚坚表示,稀土问题终究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稀土生产和开采会造成大量污染,只有解决好污染问题才谈得上下一步的生产和对外出口。稀土的出口也不是一个孤立的政策,它和稀土的开采、冶炼、生产环节连在一起,我们将会把稀土的环保标准、冶炼标准纳入到稀土出口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中来,进一步规范稀土的出口秩序,促进稀土产业的国内生产、消费以及出口的平衡和协调,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出口。朱宏任提出要在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根据稀土的合理需求来组织生产和出口。

  稀土管理应“内外兼修”

  虽然面对国际社会的重重压力,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对稀土出口的配额管理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变化。“稀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不可再生资源,加强对稀土出口的管制有助于我们保护环境、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并推进稀土工业的健康发展。”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表示,“几年来,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断完善,管理效果日益明显。中国将遵循中国有关法规及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继续加强对稀土出口的管理。”

  专家建议,要管理好稀土出口首先应规范国内开采、冶炼秩序。中国有色工程设计总院原副院长王国珍教授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出口管理,首先要将国内的事情搞好,国内开采、冶炼环节规范了,出口也会相应得到规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认为稀土政策的着力点应当是通过法律和政策的引导,提高稀土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这样市场就会自发减少其供应和出口。“而提高成本,就是要对稀土生产制定更高的环保门槛和地方环境污染补偿,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关闭部分对生态环境破环极其严重的矿山。同时大力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和待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