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携手台保险业巨头首涉大陆人寿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7月22日电 (记者 姜煜)由中国建设银行控股、台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台湾)”)为第二大股东的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2日在上海正式成立。

  出席当天成立仪式的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表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两岸金融合作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两岸金融合作离不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冀两岸金融业者为巩固、维护当前的良好局面做出努力和贡献。

  建行总行方面称,建信人寿是中国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银行投资保险业的首批试点企业,是四大国有银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也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的首家大陆金融企业。

  据介绍,建信人寿前身为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合资设立。2010年年底,建设银行牵头的联合投标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建设银行还另行购买了太平洋安泰1%股权。

  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两项交易分别于2011年6月24日、6月29日完成交割手续。2011年7月6日,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核准了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变更事项。

  建信人寿注册资本金8亿人民币,总部设于上海。中国建设银行总共持其51%股份,岛内排名前列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台湾)”持股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