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建信人寿今挂牌 年内将增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建信人寿”)将于今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原建设银行(601939)北京分行行长王军将担任建信人寿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已上报中国保监会审批;原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赵富高则将担任建信人寿总裁。

  建信人寿也是第二家正式挂牌的银行系保险公司。2010年1月28日,交通银行(601328)控股的交银康联人寿正式挂牌,成为首家正式成立的银行系保险公司。

  建行空降高管

  根据建信人寿的新闻稿,建信人寿的高管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建设银行。

  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能获悉王军的具体履历,但其此前一直任建行北京分行行长。

  56岁的赵富高,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样来自于建设银行。自1982年进入建设银行工作以来,历任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兼成都市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总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建信人寿的如此人事布局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显见的是,交银康联人寿的高管队伍就是属于典型的银行、保险各占半边天的格局,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等均为交行新派。

  资料显示,建信人寿的前身太平洋(601099)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最早是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保集团”)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合资设立。

  2009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与ING签署了购买太平洋安泰5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

  2010年12月27日,建设银行牵头的联合投标团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为中标投资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其中,建行购买的股权为1%。

  由此,建信人寿的最终股权架构定型:建设银行作为建信人寿控股股东,持有51%的股份,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为19.90%、19.35%、4.90%和4.85%。

  2011年7月6日,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核准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变更事项,自该日起,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向全国性保险公司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人寿昨日还称,该公司年内将启动增资,解决公司未来三年发展的资本金需要。

  建信人寿称,在控股股东建设银行的支持下,建信人寿将实现由中外合资公司向建行控股的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转型,实现由区域性保险公司向全国性保险公司的转型,实现由小型保险公司向大中型保险公司的转型。

  根据建信人寿官方资料,建信人寿现有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在上海、广东、江苏共有2家分公司、22个营销服务部,为30万消费者服务。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97亿元,名列外资险企市场份额第16位;去年保费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5.82%,名列外资险企市场份额第17位;2009年保费收入9.82亿元,同比下降6.25%,名列外资险企市场份额第12位。

  据了解,除了已经挂牌的交银康联,目前还有两家银行系保险公司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即工商银行(601398)60%控股金盛人寿、农业银行(601288)51%控股嘉禾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