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豪饮茅台 大消费为第一重仓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本周随着基金二季度报告的披露,基金在二季度新增重仓股一一呈现在市场面前。较之一季度,基金“酒量”渐长,持有大量的茅台、五粮液股票。作为“豪饮”的代价,基金则抛售了部分金融、机械类蓝筹股。

  增持酒类龙头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今年二季度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房地产次之,第三则是医药、生物制品。

  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所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已经从一季度末的6.95%提升至7.69%,基金持股市值也从1146亿元,增至1205亿元,二季度基金对该行业的增持比例达0.75%。有分析指出,贵州茅台翻身成为基金行业第一大重仓股,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具有标志性意义。

  具体来看,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受到基金大举增持。其中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一季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末的166只,重仓五粮液的基金从一季末的36只大幅增加到二季末的119只。而贵州茅台也成为富国、大成、广发等大基金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股。从茅台的股价上看,由于基金的高度认同,该股在二季度保持了独立的上升通道,其目前股价复权后已接近历史高点。

  除此之外,房地产的估值也较有吸引力,基金对其也是青睐有加。二季报中,博时主题行业阐述了其大幅增持地产股的理由: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平淡的世道中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销量同比均大幅增长。无论从什么角度考量,这些公司均已比较便宜。

  重仓有新宠

  在基金的重仓股方面,基金对金融股的态度已然大变,金融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核心地位,已逐步被“大消费”龙头所取代。

  截至二季末,基金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的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泸州老窖。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仅占到3只,酒类和家电的“大消费”股却占到了6只。

  除此之外,在二季度的绝大部分时间,周期股成为不错的防守对象。水泥股中的海螺水泥,煤炭股中的中国神华、潞安环能,这些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周期性蓝筹股龙头,二季度都被基金尽收囊中。除了重仓主板的大蓝筹,基金新增的重仓股还有55只中小板股以及31只创业板股。从其所属行业来看,新增股票的行业主要包括化工、电力、房地产、计算机、零售、医疗设备等行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里,基金的重仓股中表现突出的,主要有海能达、宁基股份、骆驼股份、飞力达、永利带业、电科院等个股。

  有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新增的重仓股中,7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出色。上证综指7月微涨0.28%,有近130只基金重仓股涨幅超过大盘,占比超过75%。这其中正海磁材、骆驼股份的涨幅均超过50%,而华夏系旗下基金持有的电科院以33%的涨幅排名第三。

  减持股跌势不止

  遭到基金减持的前三位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电子行业。

  基金减持的个股排行榜中,兴业银行、双汇发展、中材国际、南玻A、三一重工等个股,遭到了基金无情的抛弃,成为二季度基金抛售市值最多的股票。

  总体来看,基金二季度在减持方面操作得颇为顺利。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几乎全线下跌,且平均跌幅超过15%。其中海通集团跌幅最大,二季度的跌幅高达 32.12%;中材国际、小商品城二季度的跌幅均超过了20%,分别为24.91%、22.39%;攀钢钢钒、双汇发展二季度的跌幅也分别高达 18.64%、15.23%。

  由此可见,在减持方面,基金“抱团”的思路比较明确。因此,散户投资者在三季度投资时,可尽量回避基金集中减持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