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张地方债隐忧 发债难或影响保障房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打击债市信心机构发债“流拍”

  城投债问题继续发酵,机构发债接连遭流拍。债市砸盘导致企债指数本周连日下挫,昨日收于126.16点。

  本周受到城投债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债市情绪急转直下,各品种票面收益率均出现大幅度抬升,价格纷纷下挫。

  债市:

  遭遇流标、利率高企

  受此影响,发债主力军——国开行的发债步伐也被迫放缓。国开行前日发布公告称,临时取消原定22日发行的175亿元174天期贴现债券招标。据悉,7月份至今,国开行仅发行了1期金融债;而上半年该行共发行了42期金融债,平均每月7期。

  而当日铁道部招标发行的一年期200亿元短融债(11铁道CP03)也遭遇招标未满,最终不得不由主承销商包销剩下的十几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行间收益率显著上升。财政部周三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远超市场预期,进出口银行21日发行的两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同样居高不下。

  此外,上周开始发行的两期地方债,发行利率远高于同期限国债水平,3年期品种更有部分流标,其3.93%的发行利率也高于5年期品种,出现倒挂现象。

  背景:

  资金紧张、地方债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国开行发债“流拍”、铁道债招标未满主要是因为资金面异常紧张,以及城投债打压之下信用债市场阴霾不减,市场忧虑情绪也在近期被释放出来。

  目前资金面仍趋紧张,大型金融机构持续融入资金,是造成债市承压的主因。其中,7天拆借利率维持接近6%以上的高位。

  近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适度减弱,也反映出资金紧张的局面已引起央行注意。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190亿元。

  国海证券指出,当前宏观数据与通胀数据均不利于债市表现,国债利率与信用利差双双走高。这对包括保障房在内的企业债项目融资成本都将产生巨大影响。这也是导致市场对企业债认购低迷的主要原因。

  机构观点:

  高票息债有优势

  申银万国债券研究所分析报告认为,近期发生的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事件是导致债市砸盘的深层次原因。而宏观调控下紧张的资金面,以及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是信用事件的导火索。

  针对后市投资,分析认为,当前城投债违约风险并不高,与其集体抛售加重恐慌,不如继续持有,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部分城投债的高票息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