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民企汉龙集团海外买矿获发改委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铝、中钢等“央字头”企业在矿产企业海外收购中屡屡碰壁之际,国内民营企业却悄悄地在这个领域有了大作为。

  7月21日,总部位于四川的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旗下子公司汉龙矿业7月15日下午5时向澳大利亚上市企业、铁矿石勘探及发展商Sundance资源公司(以下简称SDL)提出全资要约收购。收购总金额约14.4亿澳元。SDL拥有位于喀麦隆的穆巴拉铁矿项目绝对控股权,该区域是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

  如果汉龙收购成功,中国企业将在海外拥有首个可独立配建的铁路、港口等矿区运输基础建设的大型铁矿。

  汉龙并购不缺钱

  7月15日,SDL对外公布中国汉龙矿业正式向其发出了100%全资收购的要约。SDL拥有喀麦隆境内的世界第三大开发铁矿石项目 穆巴拉铁矿90%的股权。而一旦收购成功,汉龙集团将入主世界第三大开发铁矿,该矿也将成为中国首个在海外拥有的可独立配建铁路、港口等矿区运输基础建设的大型铁矿。

  目前,穆巴拉铁矿已探明储量28亿吨,潜在资源过百亿吨,可供开发约50年。该项目预计2014年开始生产,产量高达每年50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五。而穆巴拉铁矿的预期运营成本只有21美元/吨,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

  刘汉介绍,承担该项目周边港口、铁路等相关运输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司也均为中国企业。据预测,该项目投产后,将是中喀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将占喀麦隆共和国全年GDP的9%,并创造至少一万个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按照汉龙集团的核算,如果收购成功,未来有望每年往中国输送约1亿-2亿吨的产能,而目前中国每年从海外高价进口铁矿石的总量约为6.5亿吨,将大大减缓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压力。

  刘汉称,目前汉龙集团正在实施铁矿石海外战略,不仅是穆巴拉铁矿,目标是在10年内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参与国际铁矿石资源分配,争夺全球铁矿的话语权,有效制衡让中国为铁矿石涨价每年损失约700亿-800亿美元的三大铁矿石巨头,以解决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失衡的矛盾。

  由于汉龙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目前总资产只有360亿元,年销售额为160多亿元。此次收购金额巨大而且还涉及到投资更加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业界质疑汉龙集团的资金能力。

  刘汉称,资金根本不是问题,目前有很多企业愿意融资给汉龙,也有许多银行愿意给汉龙矿业提供贷款。“收购成功,汉龙集团可以卖一部分股份给国内其他企业一起开矿;就算汉龙自己做,把其他资产卖掉汉龙资金实力也足够。”

  基础设施助力打破垄断

  汉龙矿业董事总经理肖辉告诉记者,目前全球铁矿石之所以垄断在几大铁矿石巨头手中,主要是只有少数矿商拥有可外运铁矿石的码头等基础设施,澳大利亚矿山和铁矿石企业很多,但是没有码头运不出去。

  在澳大利亚,BCI的主要项目是与澳第三大矿商FMG就Nullagine铁矿石合营公司项目建立的合营公司,Nullagine铁矿石合营公司项目距离西澳洲黑德兰港约300公里,FMG奇切斯特枢纽以北60公里,包括Cloudbreak及Christmas Creek业务。而FMG仅凭其可外运铁矿石的基础设施,就轻松获得了BCI下属矿山的一半权益。

  “穆巴拉铁矿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基础设施独家开发权。在以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铁矿的失败经历中,多数原因就是没有控制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这样就算开采出来铁矿,也运不出去。”肖辉告诉记者。

  此前,中钢集团暂停在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价值20亿美元的铁矿石项目就是这个原因。而2009年以来,汉龙集团已经成功操作了多次矿产并购。

  “由于人才结构的缺失,中国企业包括央企,真正熟悉国际并购的人才缺乏,精通矿企并购的不一定是矿业专家,汉龙矿业拥有一个专业并购团队,团队拥有分别来自瑞银、高盛、普华永道甚至力拓、BHB的高级人才。”肖辉透露。

  澳政府没有法律依据拒批

  而为此次收购,汉龙矿业早已做足了功课。

  3月18日,汉龙矿业出资2亿多澳元收购了SDL16%的股份,加上之前拥有的2.6%共计持有SDL18.6%股权,汉龙矿业成为SDL最大的单一股东。

  “收购成功与否最主要还在SDL,不过,作为SDL的大股东,目前公司管理层与股东的沟通很顺畅,而且因为是大股东,一定程度上也阻止了其它公司的介入。”肖辉说。

  汉龙此次要约收购成功与否,除了取决于SDL的最终决定,还不可回避喀麦隆政府、澳大利亚政府、中国政府以及竞争对手。

  刘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会支持汉龙的海外发展,而喀麦隆总统在会见他时已经表示,喀麦隆政府将为合作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SDL因为是澳大利亚的上市公司,汉龙收购事宜还将面对澳大利亚政府。

  不过刘汉认为,汉龙矿业本身就是悉尼注册的企业,母公司汉龙集团又是民企。澳大利亚是个法制国家,澳政府没有法律依据拒批此收购。

  花絮

  汉龙的海外并购路

  2009年10月19日,汉龙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公司Moly Mines Ltd 55.49%股权;还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提供5亿美元资金开发Moly Mines Ltd全资拥有的世界级大型钼铜伴生矿Spinifex Ridge项目。

  2010年3月5日,汉龙集团以800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钼矿公司美国GeneralMoly公司25%的普通股,安排后者在Mt Hope钼矿开发建设所需的约6.65亿美元银行贷款,并为之担保。

  2010年11月2日,汉龙集团以50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铀矿开发商Marenica公司。

  2011年7月11日,汉龙集团又宣布以1.44亿澳元洽购澳洲Bannerman Resources公司,后者在纳米比亚拥有铀矿资源。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民企
  • 汉龙集团
  • 海外买矿
  • 发改委
  •